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春运出行指南发布 7种行为要遭整治

发布时间: 2020-01-08 10:03:46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鼠年春运1月10日将拉开帷幕。1月7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春运出行指南,涉及春运服务、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等内容。

客车站外揽客中途甩客将被停运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称,春运期间,我市将对高速公路全路网范围内7种违法行车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这7种违法行为包括客车、货车等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规占用应急车道、非法营运等重点违法行为;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违法行为;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变更车道、长期占用超车道、车道内停车、逆行、倒车和骑、轧车行道分界线行驶等违法行为;机动车车况不良、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违法行为;车辆超速违法行为;酒后驾车违法行为;无证驾驶等驾驶资质类违法行为等。

此外,春运期间,执法部门发现客运班车未进入核定客运站载客,在高速公路封闭路段内上、下乘客,在站外上客、揽客,在途中滞留、甩客或者强迫乘客换乘车辆等行为,该车经营者将被处以停运5日以上30日以下的行政处罚。

设41个春运服务站

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原省界收费站对车辆管理难度加大。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将在各主线站、省界站(原省际站路段)、区县重要收费站设立41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和春运返乡服务站。

这些服务站除免费提供饮用水、常用药品、简易工具及答疑解惑、查询处理违法行为外,还适时提供车况检查、充气充电、事故处理、疲劳休息等服务。

建信息共享机制 实时发布路况

春节长假期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将重要路况信息植入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广大市民朋友出行前或旅行途中,可通过查阅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了解实时路况。

重庆高速公路执法部门与周边省市高速公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基本可以做到实时发布周边高速公路车流和拥堵路况。

目前,全市高速公路路面已投入1048块路面可变情报板,用于发布高速公路路况信息、天气情况和安全提醒等,驾车出行的朋友们,可及时查看相关信息。

开通交通事故紧急救治“绿色通道”

如何确保交通事故发生后,伤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春运期间,西南医院、新桥医院、大坪医院、解放军958医院、重医附一院等三甲医院、区县重点医院,将在G65巴南、G50江北、G5021南岸、G85九龙坡、綦江、奉节、万州、南川、石柱、忠县、垫江等收费站派驻救护车、医护人员现场值守,建立院前医疗救治点。在春节期间,还将开通交通事故紧急救治“绿色通道”。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还联合重庆市急救中心、金汇通航,安排值班直升机和值班医生,在北碚区金汇通航重庆基地备勤,实施主城周边区域高速公路紧急空中救援。

春节期间(1月24日至30日),中国人民保险、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中国人寿财产保险等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将在我市高速公路7个站点现场提供快速理赔服务。

警惕这些行车违法行为

1 客车、货车等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规占用应急车道、非法营运等重点违法行为

2 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违法行为

3 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变更车道、长期占用超车道、车道内停车、逆行、倒车和骑、轧车行道分界线行驶等违法行为

4 机动车车况不良、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违法行为

5 车辆超速违法行为

6 酒后驾车违法行为

7 无证驾驶等驾驶资质类违法行为

资料来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