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忠县新立派出所民警张俊:平凡岗位 用青春书写忠诚

发布时间: 2020-01-08 14:17: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8日讯 在群众眼里,派出所民警普普通通,相对于其他警种,派出所民警没有刑警的风光,没有特警的威风凛凛,他们更多的是枯燥繁琐如老黄牛一样无怨无悔的忙碌在白天黑夜之间,穿梭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时常冲在抢险救灾、处置暴力突发的第一线,他们的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image.png

张俊,一名90后基层派出所民警, 2016年本科毕业的他考入忠县公安局,被分配到新立派出所工作。自从警以来,张俊始终把对党、人民和法律的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到公安事业上,始终以一个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实现了从一个毫无公安工作经验的人到一名合格的公安民警的转变。

刚参加工作,张俊就被分配到派出所工作,公安专业毕业的他在各类案件面前,总是积极主动,冲锋陷阵,多学多做,凭着踏实肯干和警校的学习他很快成为新立派出所的一名办案能手和业务骨干。

image.png

牢记使命勇担当 用青春书写忠诚

然而,要想当好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不仅需要侦破案件的技能,更需要对辖区社情和警情的熟悉和了解。针对新立辖区的复杂性及辖区内社情警情不熟悉的情况张俊主动放弃休息,深入辖区治安复杂地区、场所收集社情,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2017年10月,作为一名新警的张俊主动参与县局十九大安保工作中,积极主动深入辖区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10月2日晚10时许,张俊接到报警称在新立镇彭家桥一居民楼内有一精神病人持柴刀扬言要杀人,周围群众不敢回家,接到报警后,张俊和同事携带装备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由于楼梯间极为狭窄,且没有路灯,我局民警杨小龙曾在处置该类事件时受伤,危险性极高。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现场分工,张俊负责突击控制,张俊和教导员刘波手持盾牌冲在最前面。当张俊和战友到达三楼的楼梯口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手持柴刀面对张俊和其他战友堵在楼梯间。为避免该男子冲下来砍伤民警,张俊和战友在简单商量后持盾牌猛烈向该男子冲去,将该男子死死的压在身下,最终将男子控制,确保了群众和处置民警未受一点伤害。十九大安保期间,张俊同志身体不适还依然坚守岗位,最后实在受不了才到医院治疗,被诊断为因长时间工作造成低血糖而晕倒,打完点滴后毅然回到工作岗位。医生及同事劝其到重庆的医院进行细致的检查,他却只是说“过段时间、过段时间,等这段时间忙过了来”。张俊用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贡献了一名公安民警应尽的责任。

作为公安新兵,张俊在办案上也有自己的思路,他习惯对复杂的工作进行梳理,无论是对值班事务、立案侦查还是现实梳理、实施抓捕、审讯方法等工作流程,他都逐一归纳总结,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提升了实战能力,为及时破案和服务群众作了很好的铺垫。今年2月新立镇中岭村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件,案发后,作为中岭社区民警的他,通过连续一周的走访,用真情将目睹此事的群众打动,最终破获此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不忘初心 人民公安为人民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张俊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017年12月的一天深夜,张俊接到垫江县公安局高安派出所通报,一名新立镇青苔村的残疾男子陈东在街上流浪。接到报警后,张俊与辅警谢何峰一同驾车前往垫江将陈东接回派出所。经过询问,了解该男子是新立镇青苔村5组人,最后张俊和谢何峰将男子送回家中,然而该男子的家位于不通公路的山顶,最终张俊和辅警谢何峰耗时3小时轮流将该男子背上3公里的山顶。

image.png

自古忠孝难两全 只因我是人民警察

今年2月,小时候最疼爱张俊的亲属病危,希望见他一面。张俊听在耳里,却急在心里。因为他知道,此时正当全国两会和春节安保期间,所内任务十分繁重,他们所的警力严重不足,如果在这个时候自己回去的话,所里的任务又怎么去完成呢?为此张俊在白天干完手中的工作,直至夜里才请假回去,第二天一早又出现在了办公室。一天过后,亲属过世了,在接到噩耗后,张俊依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工作着,直至守夜当晚,他才请了一天假回家送亲人最后一程。

三年来,张俊作为一名普通的派出所民警,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真情和青春书写了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