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奉节县长祁美文:抓好九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区域性功能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1-08 14:24: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8日讯 1月6日,祁美文在奉节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该县今年将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书记对奉节提出的“1231”(打好一场硬仗、用好两个宝贝、做好三件大事、抓好一个根本)工作要求,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十项行动方案”,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抢抓高铁时代到来新机遇,确保奉节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区域性功能中心”。

祁美文指出,经过近几年的脱贫攻坚、转型升级、夯基蓄势,奉节发展正处于厚积薄发、破茧成蝶的重要关口,优势已经凸显、后劲浮出水面、前景更加广阔,全县人民感恩奋进、砥砺奋斗,各项工作信心满满、更有态势,呈现世人热议的“奉节之变”。 奉节之变,表现为经济转型在变。奉节之变,表现为对外口碑在变。奉节之变,表现为内在气质在变。奉节之变,表现为群众面貌在变。奉节之变,表现为干部作风在变。

2019年,该县下足绣花功夫,打造奉节样本;深化改革创新,释放发展动能;注重多旅融合,突出诗与远方;开展专项行动,守护绿水青山;培植实体经济,促进转型升级;强化马路办公,提升城市品质;建设诚信社会,防范化解风险;强化基层治理,提升文明程度;践行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总体趋势持续向好,区位格局优势逐步凸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很大提升。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祁美文提出了奉节县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其中,经济增长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脱贫攻坚目标是:完成剩余3046名贫困人口脱贫,巩固135个已脱贫村、13.37万人脱贫成果,健全完善扶贫开发长效机制,确保长期稳定脱贫;高质量发展目标是:农业、规上工业分别增长5%、9%左右,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32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3%以上;民生保障目标是: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7500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10%左右。

为此,奉节县今年将重点抓好九项工作:一是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二是奋力实施交通三年行动计划、水利工程质量提升、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个大会战;三是全力迎接高铁新时代、融入“一圈两群”大战略,全民拥抱两大新空间;四是产品亮出来、主题突出来、服务好起来,打造全域旅游三大升级版;五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激发实体经济活力,积蓄发展三大新动能;六是高质量发展农业、做优做强生态工业、启动大健康产业,全面走深走实“两化路”;七是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做强改革三大硬支撑;八是扎实推动城市提升、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抓好两个基本面;九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做实基本民生强保障。(田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