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献礼重庆“两会”》——聚焦两江新区③两江新区: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发布时间: 2020-01-08 14:27: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编者按:山水重庆,两江汇聚。在2020年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及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本网精心策划“高质量发展看重庆”——《献礼重庆“两会”》大型系列报道,将目光聚焦重庆各区县与相关部门,全面展现重庆一年来在社会经济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展望重庆2020年的新任务、新蓝图,以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为“两会”献礼。本期为您讲述重庆两江新区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敬请关注!

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打造教育高地、提升社保服务、提高医疗水平……2019年,两江新区民生建设步履不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保持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正不断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更不断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辖区群众。

优化就业创业环境

直属街道完成“更高质量就业”创建

image.png

以技会友

“捏三下,提背,大家要记住,提背是提背,捏提是捏提……”今年4月9日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的一场儿童推拿按摩培训实操课,吸引近70名参训人员在场观摩、学习小儿推拿技能。

这是两江新区开展的众多职业技能培训其中一场。通过对辖区各类失业人员和农村转移劳动人员等就业困难的五类人员进行培训需求调查摸底,两江新区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与多家培训机构合作,针对性开展了火锅调味、小面制作、服装缝纫等多项免费技能培训,帮助居民就业创业。

2019年,新区就业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就业方面,两江新区积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修订更高质量就业指标,全区1/2的直属街道完成“更高质量就业”创建并通过区级验收。通过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组织开展专项就业服务活动等,全年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210家,新增就业近20000人,帮促困难人员就业3300余人。

创业方面,两江新区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1000万元。同时尽力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组织人力中介机构为重点电子企业输送员工近4万人次。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两江新区还制定出台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规范性文件,实施“技能兴业”培训提升行动,2019年新签订合作协议职业培训机构8家,全年职业培训近9000余人。

此外,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单位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两江新区在西部率先探索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指数评价体系,创新制定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定管理办法,构建多元化调节机制。

今年以来,新区创建各类劳动关系和谐企业356家,新创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1个,劳动争议案件结案率95%,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96%。

高起点、高端化、国际化

打造教育高地

12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在两江新区揭牌成立。该中心将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并以两江新区为平台,促进重庆及两江新区的航空航天、机械工程、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领域发展。

12月27日,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在两江新区正式挂牌。该技术研究院同样位于两江新区协同创新区,将推动建设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与产业孵化中心等6方面内容,重点突破绿色航空动力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建设国内一流绿色航空工程技术研究院。

据介绍,在两江新区规划的协同创新区,将集聚全球一流创新资源,按照“科教创产”融合一体的模式,正引进国内外顶尖高校、科研院所、大企业集团和领军人才团队,努力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示范高地、新兴产业孵化高地、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高地和一流创新资源聚集高地,成为推动重庆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目前,两江新区已与清华大学、英国萨里大学等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签约。

不仅关注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两江新区正坚持“高起点、高端化、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建设教育高地,在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等领域全面发力,两江教育正成为更好服务两江开发开放的靓丽名片。

如今,两江新区集聚重庆一中、重庆三中、重庆八中、巴蜀中学、西大附中、人民小学、巴蜀小学、耀中国际学校、哈罗公学等一批名校;集聚研究员、特级教师、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等各级各类教育人才数百人;平均每年新增学生4000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还在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和国际教育。目前新区已为辖区内的42所中小学及公办幼儿园配置了65间人工智能机器人教室、215个优必选CRUZR机器人,正利用智能化加速教育的发展。在国际教育上,两江新区已形成良好基础,聚集了重庆唯一一所由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重庆耀中国际学校,以及重庆第一双语学校等学校。

优化社保服务

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image.png

悉心解答

统计显示,2019年两江新区征收社保费61.2亿元,支付社保待遇17.7亿元;落实企业社保费降费减负工作,为辖区企业减负14.4亿元;失业保险支持困难企业稳岗返还5.7亿元,惠及企业486余户;86.2%参保单位开通网上业务经办。

这一组数据的背后,是两江新区在全市率先创新实施社保经办平台改革、社保网上经办,积极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服务效能的大幅提升。

同时,2019年两江新区完成集中供养机构运营改革,探索“医养结合”“健康养老”“微型养老”;出台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系列政策,正不断提升辖区养老服务质量。目前,两江新区已累计建成投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7个,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85%。

两江新区还在全市区县率先制定精准帮扶政策体系,修订完善精准帮扶实施办法,实现“户籍”与“常住”困难对象帮扶全覆盖,“两有”残疾人就业率达96%。

此外,两江新区通过开展社会保障工作主题年活动,每年为基层群众办好 “十件实事”,不断增添社会保障惠民措施,切实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江新区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正以“高品质发展启动年”为主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