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2019年安全生产防控成效明显,重庆连续3年无重特大事故

发布时间: 2020-01-08 16:19: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8日讯 1月7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媒体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市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自然灾害防治方面总体呈现“频率高、损失轻、救助好”的特点。

据公布信息,2019年,重庆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统揽,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边应急、边改革,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安全生产方面总体呈现为“一杜绝两下降”:一是杜绝了重大以上事故。我市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二是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3%。三是较大事故同比减少6起。

自然灾害防治方面总体呈现“频率高,损失轻,救助好”的特点。一是灾害频率高。发生洪涝、干旱、风雹、滑坡、山体崩塌、地震、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89起,上升112%。二是损失较轻。因灾死亡下降10.7%;紧急转移安置13187人,同比下降83.2%;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1244人,同比下降83.1%。三是救灾救助良好。先后启动4次市级救灾应急响应,下拨市级救灾应急资金9400万元,紧急调拨救灾棉被、棉大衣、折叠床等各类救灾物资11.9万件,救助受灾群众99.8万人。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何建平表示,2020年,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将坚持“1163”工作思路,即一个核心目标,一条工作主线,六个工作重点和三项保障措施,不断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当前,全市“两会”、春节春运在即,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文娱庆典、旅游集会等社会活动密集,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易发。为确保2020年良好开局,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近期将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突出严格执法,各级应急管理干部走出机关,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安全工作组织暗访和突击检查。二是紧抓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的排查,集中整治重大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冬防措施。三是及时高效处置,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一旦发现事故灾害第一时间上报,做好救援准备,提高救援工作的敏感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