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兼善中学物理课程创新基地接受专家验收

发布时间: 2020-01-08 16:22: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8日讯 近日,重庆市兼善中学校迎来了重庆市高中物理课程创新基地结项专家验收。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专家组组长唐果南,重庆市教科院中教所副所长周智良、重庆市教科院地理教研员张文革、重庆市垫江中学生物特级教师赵德强、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中教部主任张春国、重庆市教科院课改中心教研员江宏等专家莅临兼善中学,对兼善中学承担的“普通高中物理课程创新基地”建设项目进行了实地验收。北碚区教委副主任饶英、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贺晓霞、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物理教研员张修文、谢祥金参加基地验收工作。

听课、考察,专家组全方位验收

在兼善中学校长潘松和副校长李志余、唐亮的陪同下,专家组通过走进课堂听课、实地察看基地、师生座谈交流、查阅档案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了课程创新基地的建设、使用情况。

专家组走进课堂,观看青年教师刘鋆执教的《平抛运动》(必修课)和李东老师执教的《传感器研究运动和力》(选修课)。两节课理念先进、设计合理,学生小组自学、合作探究,教师解疑释难,课堂互动积极、气氛活跃,获得专家组的一致称赞。随后,专家组开展个别访谈。访谈内容全面系统,从学生和教师多角度了解基地建设和使用情况,了解师生对基地文化长廊、社团活动、体验馆的真实感受,确保基地真正发挥育人功能和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统筹规划。专家组一行还来到课程基地实地考察硬件设施设备建设、环境创设、场馆运行情况。基地负责人吴常光主任和谢祥金老师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基地的建设、使用、管理情况以及基地取得的成效、物理课程基地与信息技术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学科融合情况。专家们对物理基地文化长廊、物理科技体验馆的演示装置、3D演播厅等设备产生浓厚兴趣,纷纷动手操作,热烈互动,对基地一流的硬件设施、极具物理特色的基地环境给予高度评价。

image.png

(专家组参观物理课程创新基地)

在汇报会上,基地负责人吴常光主任从基地的建设、管理、使用、研修、辐射五大方面作了《依托课程创新基地,打造物理学科高地》专题汇报。他强调课程基地建设的目标之一是创设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环境,只有不断地优化基地管理体系、完善专人负责多人管理的模式,才能更好地让学生和老师走进课程中心。在建好、管好、用好的基础上,以项目为载体推进课程建设,构建教师专业成长的发展中心,实现基地育人和研究效果的最大化,不断扩大基地辐射范围,将基地建成典型、开放和示范性的优质基地。

反馈、指导,专家助力共同打造课程创新基地

在专家组指导反馈阶段,专家从“硬件建设到位、管理体系到位、政策保障到位、团队力量强大、科研成果显著、教学资源开发整合好、基地建设成果丰硕、辐射范围广”等方面对基地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对学校党政领导的高瞻远瞩和基地负责人的专业素养表示高度赞赏,一致认为兼善中学高中物理创新基地建设理念先进,能够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导向,建设中贯穿融通性思维,能够做到继承与创新、校内与校外、硬件与软件相结合。

image.png

(验收会现场)

兼善中学潘松校长表示基地的验收是新起点、是新阶段,验收不是目的、更不是终点,可持续建设的任务任重而道远。他强调基地建设要促进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和多学科发展。重庆市教委的普通高中发展促进计划功在当代、利在久远。基地建设的成功得益于市、区教委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基地负责人的无私担当付出。兼善中学未来将不断加强学科建设的整体规划,为课程创新基地进行政策引导、资金协调、后勤保障,将兼善中学打造为引领全市学科建设的综合性平台。

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贺晓霞副院长表示,将继续依托基地建设实施项目引领、名师示范,强化教研制度的创新、建立促进教师发展的常态化机制,大力支持兼善中学课程创新基地的可持续发展。(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