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江北中学召开市区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0-01-08 16:23: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8日讯 近日,重庆市江北中学校召开年市区课题开题论证会。开题论证会专家组由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朱福荣、科研发展部主任杨蔚、中教研训部主任谭兴云及相关教研员,重庆市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梅永轩、张晓亮等9人组成。重庆市江北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但汉国,副校长张程垣,教科室主任徐发林,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苗生俊以及立项待开题课题主持人及主要参研人员参会。会议由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朱福荣主持。

重庆市江北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但汉国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将全力、全面、全程支持各课题研究,希望通过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高,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真问题,促进师生生命在课题研究中精彩绽放,从而推动学校和谐发展。

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朱福荣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随后,《全息育人研修活动培育中学化学教师教育科研素养成效研究》《全息育人研修活动培育中学教师教育科研素养案例研究——以北碚区为例》《基于生命教育下的普通高中游泳校本课程建设研究》《基于初中语文散文教学的生命美育实践策略研究》《基于语文核心素养培育的书香校园建设研究》《全息育人视域下的高中生物概念建构策略研究》《基于全息育人下的高中地理情境体验式教学模式构建策略研究》等课题主持人作了开题报告。他们围绕课题研究的核心概念、目标、意义、内容、思路、方法、组织、进度、分工、经费分配、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image.png

(集中开题会现场)

分组论证第二环节由开题论证专家组专家围绕各个课题的开题汇报文本,就课题前期开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课题名称的逻辑关系梳理、研究范围与研究对象的适切性、研究背景以及问题的提出、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的匹配度、研究的技术路线优化、研究工具的使用、研究资料管理策略等进行论证与解析,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除此之外,课题组成员还围绕研究过程中的迷茫与困惑主动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专家就此进行了点对点的指导。朱福荣院长在点评中谈到,江北中学这七个课题均是顺应教育改革大势,根据当前教育的实际选择的课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很有研究价值,目的明确,思路清晰,组织得力,安排科学。他也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朱院长精彩的点评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image.png

(合影留念)

据了解,一直以来,江北中学以“人文至善,科学求真,让师生创造生命的精彩”为办学理念,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高的同时,狠抓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以科研促课改,以课改促质量,通过课题研究,带动一批人,培养一批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