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今年重庆将建成“三全”市级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 2020-01-09 13:40:5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2019年重庆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网络评选结果日前出炉,“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其中之一。

什么是预算绩效管理?我市预算绩效管理进行了哪些改革?下一步将怎么样深化?1月8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

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重庆日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什么是预算绩效管理?

封毅:通俗一点讲,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就是花尽量少的钱、办更多的事、办更好的事。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突出的是财政资金使用部门的履职责任和履职效率,强调的是财政资金的产出和结果,基本方法是事前评估支出政策绩效、编审支出预算绩效目标,事中监控预算执行和目标推进情况、事后评价用钱的实际结果,自始至终、环环相扣、首尾闭合,在各个阶段评估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和公平性。

打通全过程管理链条

重庆日报: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改革,近些年重庆在分钱、拨付、用钱、管钱方面有哪些动作?

封毅:重庆预算绩效管理2011年起步,管理层次经历了从项目资金到支出政策,再到部门整体的过程,管理方式经历了从单一绩效评价到做实绩效目标管理、再到对资金进行全过程绩效管理的过程,管理范围经历了从个别项目资金到覆盖所有重点项目、所有一般公共预算的过程,结果应用经历了从向政府报告、提交人代会,到与预算挂钩、向社会公开的过程。

目前,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的基本框架已初步建成。除1个管总的指导性文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外;还有N项具体措施,包括部门整体绩效、政策和项目绩效、信息公开三个办法,部门整体、一般性项目、重点专项三个指标库,项目完成率、群众满意度等上千个绩效指标。

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也基本建成。重大政策、项目决策时,要做绩效评估,评估结果是项目入库和预算申请的必要条件。预算编制时编审绩效目标,未设目标的项目不安排预算,目标设定不合理的对预算进行调整。预算执行中,跟踪监控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和预算执行进度,对有问题的政策和项目,分类实施调整预算、暂缓或停止拨款。资金使用后开展绩效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优先保障老百姓关心、满意和绩效好的政策项目,调整绩效一般的项目,整合交叉重复、碎片化的项目,削减退出低效无效的资金。

“三步走”全面深化改革

重庆日报:市委、市政府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下一步有何打算?

封毅:按照市级和区县要分别在2020年底、2022年底前基本建成管理层级全方位、管理链条全过程、公共资金全覆盖的“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安排。我们将围绕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步走”——

第一步,扩大范围。将绩效管理范围向所有政策和项目拓展、向所有部门和单位拓展、向所有区县拓展,向“四本”预算(即社保基金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拓展。

第二步,提高质量。完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积极培育社会机构参与绩效管理活动,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第三步,强化运用。将绩效评估结果与重大项目设立挂钩、将绩效目标编审与预算编审挂钩、将运行监控结果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优化支出结构挂钩。建立部门、区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制度,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区县和部门给予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