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两江新区发布双创发展指数: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约28件

发布时间: 2020-01-09 14:04:15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智汇两江2019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年度发布会活动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8日,在“智汇两江”2019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年度发布活动上,两江新区首次发布双创发展指数。该指数主要从双创活力、双创环境和双创成效3个维度,结合20个二级指标,并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创新创业评价成果的基础上,以2016年为基期(基期值为100),对两江新区双创情况进行监测评估。结果显示,2019两江新区双创发展指数为155.2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到,该指数显示出两江新区在双创方面有三大特点。

首先,两江新区双创活力显著增强,双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在全国双创周的带动下,两江新区年度双创活动数量实现成倍增长,2019年全年达400余场,参与人数约4万余人,品牌效应逐渐凸显。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不断推动双创环境的优化升级,双创服务效能明显增强。在“放管服”方面,两江新区着力推动“证照分离”改革,新注册企业平均时间由3天缩减为2天,远远低于国务院开办企业不高于5天的要求。2016-2019年,两江新区企业获得创新创业贷款金额稳步增长,累计为企业提供创新创业贷款达8.29亿元。

此外,在双创活力增强和双创环境改善的带动下,2019年两江新区双创成果开始不断涌现。其中,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约28件,同比增长115%,是全国平均数量的2倍以上。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8家,同比增长39.7%。新增市场主体约1.7万家,连续三年实现10%以上增速。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不断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升科技公共服务水平、强化科技供给体系建设、加快重构创新创业生态,努力打造西部和国内创新资源最集聚、创新成果转化最高效、创新经济最活跃、创新体制机制最便捷、创新创业生态最优良的区域,加快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首席记者 佘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