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黔江:全面提高全区人民健康水平

发布时间: 2020-01-09 14:53: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党和政府的政策好,现在群众看病治疗更有保障。”近日,重庆市黔江区正阳街道朝阳社区1组居民陈乾建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位于武陵山腹地的黔江区,一度时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后,老百姓一旦生病,小病主要靠“拖”、大病主要靠“等”。近年来,黔江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全力打造武陵山区医疗服务高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强化,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形成。

为推进健康中国各项行动在黔江落地见效,近日,黔江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健康中国黔江行动实施方案,并印发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据悉,黔江区将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提高全区人民健康水平。到2020年,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建立,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到2030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优于全市平均水平。

记者了解到,黔江区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方面,将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和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在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方面,将实施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和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在防控重大疾病方面,将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和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罗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