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两江新区首次发布“双创发展指数” 2019年为155.21

发布时间: 2020-01-09 15:24: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图为2019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年度发布活动现场。

中国网1月9日讯作为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2019年首次启动双创发展指数评估。1月8日,当地公布2019年两江新区双创发展指数为155.21。

两江新区是境内外企业投资中国西部的热门目的地,已吸引158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当地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8日在当地举行的“智汇两江”2019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年度发布活动上,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介绍,双创发展指数评估主要从双创活力、双创环境和双创成效3个维度,结合20个二级指标,对重庆两江新区双创情况进行监测评估。

其中,双创活力包括高成长性企业数量、科技型企业入库数量、双创活动数量等内容;双创环境囊括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企业平均开办天数、企业获得创新创业贷款金额、人才工作站数量等内容;双创成效则涉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上市挂牌企业数量等内容。

王志杰称,以2016年为基期(基期值为100),2019年两江新区双创发展指数为155.21。总体来看,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批复以来,两江新区双创发展情况呈较好的增长趋势,基本维持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

2019年,两江新区双创活力指数为199.02,2016年至2019年增长接近100%,是三个一级指标中增速最快的领域。2019年,双创活力增强体现出“创新主体质量提升、双创品牌效应凸显、龙头企业强势崛起”的特点。

2019年,两江新区双创环境指数为130.62,双创成效指数为132.27。王志杰分析,2019年两江新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28,是全国平均数量的两倍多。同期,两江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13家,比2018年增加88家。

王志杰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这一重大战略机遇。

当地正全力打造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加快集聚高端、高质、高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