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献礼重庆“两会”——聚焦两江新区④》重庆两江新区举行首届“智汇两江”科技创新年度发布活动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1-09 15:27: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编者按:山水重庆,两江汇聚。在2020年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及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本网精心策划“高质量发展看重庆”——《献礼重庆“两会”》大型系列报道,将目光聚焦重庆各区县与相关部门,全面展现重庆一年来在社会经济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展望重庆2020年的新任务、新蓝图,以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为“两会”献礼。本期为您讲述重庆两江新区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敬请关注!

创新引领,智汇两江。1月8日,重庆两江新区举办 “智汇两江”2019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年度发布活动,郭毅军、周曦、蒙敏、史浩飞等一批扎根两江新区的国际知名科技领军人才,以及中科云从、微标科技等一批国际知名科技创新领军企业成为获奖者,这也是两江新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引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市发改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涂亚雄,市科学技术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牟小云等参加活动。

image.png

王志杰在致辞中表示,两江新区作为我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资源集聚,投资环境良好,在重庆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两江新区开发开放带来重大战略机遇,新区将深入发挥国家级新区的战略优势和改革创新优势,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中打头阵、作先锋,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引擎。当前,两江新区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力打造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加快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集聚发展,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努力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和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先行示范区。两江新区热忱欢迎科技人才、企业家们来此投资兴业,助力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领军人物齐聚

两江新区成为“人才聚宝盆”

image.png

活动现场发布了备受关注的2019“智汇两江科技领军人才”及2019“智汇两江科技创新企业”两项重磅榜单。其中,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正高级工程师陈涛,重庆海默尼制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正高级工程师曾凡新,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集成光电研究中心主任尹韶云等十位杰出人才被评选为2019“智汇两江科技领军人才”。

陈涛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研发中心副主任,他曾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9重庆市创新争先奖,2016-2017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青年科技英才等殊荣。

曾凡新在近20年的医药行业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且先进的前沿药物研究开发及技术管理经验,擅长化学创新药和仿制药的研究开发。他共同主持研发过6个1类化学创新药,申请国际专利10余项,其中2个创新药的国际权利转让合同金额曾达到3.88亿欧元,国内权利转让总金额超过2亿元,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尹韶云提出了基于复眼匀光的紫外LED光刻曝光系统方案,实现了光刻制造设备的绿色节能,大幅降低了电子行业曝光制造环节的生产成本。目前产品已用于多家等上市公司和科研院所,相关成果申请专利10余项。

组委会方面表示,两江新区目前正大力开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逐渐成为创新开放的热土和企业、人才聚集的福地。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选树科技创新先进典型,促进新兴产业良性发展。

新经济领头羊

优秀企业引领创新驱动

除了领军人才,优秀的创新企业齐聚两江新区。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科斯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从众多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2019“智汇两江科技创新企业”。

image.png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重庆两江新区成立,孵化自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是第一个重庆本土孵化培育的人工智能头部企业,也是第一个在业界完整掌握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文字识别等智能感知技术和知识图谱、人物画像、大数据分析等认知决策技术并均做到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头部企业;

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签约入驻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是一家专门从事液晶面板生产的企业。2016-2018年,该企业累计完成产品和技术开发约500余项(含衍生品),申请专利近600件,贡献产值近500亿元。

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一家集12英寸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为一体的功率半导体企业,打造了全球最尖端的电源管理及功率器件的研发、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及销售一体化全产业链,并拥有自主的功率半导体设计、制造与应用等工艺技术100项专利,有效促进了重庆电子信息产业从笔电基地到“芯屏器核网”智能终端的全产业生态链布局。

重庆科斯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行业领先的提供体外诊断(IVD)设备及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国内首台全开放式化学发光免疫检测平台的设备制造和服务商,科斯迈生物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打破了该领域长期被国外医疗器械巨头垄断和技术封锁的局面,已成为国产化学发光免疫检测设备领域的领跑者。

新技术新产品

科技创新彰显发展硬实力

此外,在发布的“科技领军人才及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新技术、新产品”中,也有不少轰动业界的重庆造“黑科技”。

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两座汽车整车风洞,是我国中西部首座汽车风洞。它将重庆市的汽车空气动力学研究提升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极大地弥补了我国汽车空气动力学试验研究资源的不足,改变我国汽车工业核心资源与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为中西部汽车创造乃至我国汽车业做出积极贡献。

重庆海默尼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力肉来素(巴氯芬片),用于治疗骨售肌惑挛的首选用药。海默尼制药成为国内中小型制药企业并购跨国制药公司原研产品的典范,实现了西南地区制药企业并购路国制药巨头原研产品零的突破,也使海默尼制药成为重庆市首家拥有国际原研产品的制药企业。

重庆市伟岸测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发明的多参数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是其基于多年传感器感知领域技术积累推出的新产品。本系统采用电学分析方法,内置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控制器,集4G远程数据传输、传感器通信、现场物理环境检测、采样控制和报警监测于一体。该套系统应用于地下管网水质在线监测以及河流跨省市、腾区县、跨乡镇界断面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目前已在两江新区智慧城市项目中得到应用。

三大创新平台联动 两江新区加速建设长江上游创新中心

当前,两江新区正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完善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 ,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创新中心,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打头阵、作先锋,努力成为重庆扩大开放的排头兵。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两江新区按照研发—孵化转化—产业化的创新链条,谋划“两廊三极”创新空间格局,全力打造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面向全球的创新平台。

礼嘉智慧公园按照“一景一科技”的思路,与联通、移动、云从科技、腾讯、阿里、百度、优必选等知名科技企业合作,集中打造4大场馆、25个场景、近70个体验项目,被外界广泛誉为“中国首个智慧公园和具有国际水准的智慧城市体验项目”。

以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依托,两江新区正坚持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积极培育、引进数字经济类企业,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试验区。截至2019年,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注册数字经济企业近4500家,其中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超过120家,2019年1-11月份,规模以上数字经济工业企业产值超过1150亿元,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80亿元。

两江协同创新区也已吸引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新加坡国立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院所相继落户,将打造内陆地区科技创新示范高地、新兴产业孵化高地、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高地以及一流创新资源聚集高地,为重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2019年11月,两江新区还正式对外发布了《重庆两江新区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揽子人才新政,旨在全面提升国家级新区人才竞争优势,努力把两江新区建设成为中国西部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创新创业创造优选之地、国际人才往来便利之地。按照规划,未来5年,人才对两江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不低于40%,人才工作整体水平全市领先。

在此基础上,两江新区已经成为全球顶尖科技创新要素的聚集地,腾讯、百度、华为、京东方等一大批“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创新型企业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海扶超声医学工程实验室、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等领先研发平台先后落户。

两江新区还在不断完善创新体系。目前,两江新区已经集聚了赛伯乐、猪八戒、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离岸创新基地等众多国家级双创平台和创新基地,同时集“思享汇”“创业汇”“创赛汇”为一体的“智汇两江”双创品牌已经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创新资源最集聚,创新成果转化最高效,创新经济最活跃,创新体制机制最便捷,创新创业生态最优良的新区。

附:完整名单

【2019智汇两江科技领军人才】

郭毅军 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正高级工程师

杨海滨 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研发中心主任

周 曦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研究员

刘 斌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研究院性能开发所经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陈 涛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正高级工程师

曾凡新 重庆海默尼制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正高级工程师

王劲松 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尹韶云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集成光电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史浩飞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蒙 敏 重庆迪纳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生物分析技术专家

【2019智汇两江科技创新企业】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重庆市伟岸测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科斯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

【科技领军人才及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新技术、新产品】

基于分布式、云计算的指挥调度实时协作技术

发布企业: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两座汽车整车风洞  

发布企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吸入剂药物超低浓度水平检测

发布企业:重庆迪纳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RFID标本检验前处理系统

发布企业: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全自动化学 发光免痘分析仪SMART 500系列

发布企业:重庆科斯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多模态AI智慧自助双录服务平台

发布企业: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力肉来素(巴氯芬片)

发布企业:重庆海默尼制药有限公司

焊接机器人 (HSR-JH605)

发布企业:重庆华數机器人有限公司

多参数水质在线监测系统

发布企业:重庆市伟岸测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乳房活检与旋切系统

发布企业: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