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九龙坡:产业富 环境美 百姓乐 乡村振兴绘就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0-01-09 15:36: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以九龙乡村大振兴为总目标,以建设“七彩九龙乡村”为抓手,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美化人居环境,深化农村改革,致力打造“产业富、环境美、百姓乐”的新九农。

据了解,截至去年第三季度,九龙坡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09元,居全市第2位;增幅9.2%,居主城九区第2位。

抓统筹善谋划

乡村振兴凸显实效

image.png

长石村村民在休闲步道上赶着鹅。

2020年初,大溪河畔,万亩红橘腹地的铜罐驿镇,一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核心的大会战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在去年全区重大项目清单中,铜罐驿大英雄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位居前列。

“铜罐驿镇地处成渝城市群核心区,毗邻长江,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据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英雄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产业规划上,规划为阡陌文驿区、寻驿农园区、橘乡果园区、诗画田园区、绿野景区五大主题分区,具体布局智慧温室、湿地研学基地等23个产业园,计划用3~5年建成七彩都市田园,拟打造成重庆市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这里也是大英雄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主战场。

英雄湾村前身名曰陡石塔村,自古便是文化重地,市级文保单位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周贡植故居)、区级文保单位百年天主教堂、英雄机长刘传健曾经就读的巴县一中校址均在村内,是重庆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和生态文明示范村。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陡石塔村渐渐褪去往日繁荣,让老村民看在眼里,叹在心里。

2017年,区委、区政府作出决定,对周贡植故居进行整体修缮保护,这项重点文化民生工程,于2018年动工,去年4月顺利完工,并于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同时,也带动了不少村民家门口增收。

“随着大英雄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落户,还将提供更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九龙坡区高起点规划的一个缩影,因“盛产”英雄更名的英雄湾村,如今,成了铜罐驿美丽乡村建设逐梦的号角。

兴产业塑品牌

致力发展精品农业

image.png

村民在益农信息社咨询农业种植问题。

1月的铜罐驿镇,柑橘进入销售高峰,因为经常合作,快递公司甚至设点到果园进行现场打包,一片繁忙的景象。

铜罐驿镇柑橘种植主要集中在黄金堡村,除了大部分村民散户种植外,爱森农业果园和杰康生态园是两个种植大户。

“2017年起,我们拥有50亩的柑橘果园,通过区农业农村委的牵线搭桥,在‘渝哈哈’电商平台销售柑橘。”杰康生态园户主张贤说,如今,杰康生态园的柑橘已销往全国各地。

爱森农业果园有全镇最大的柑橘果园,橘园种值面积400亩,前年第一次尝到了直播销售的甜头,短短一个月通过直播销售了6万斤柑橘。爱森农业果园户主程祥告诉记者,直播的效果很好,今年还要继续播!

基于黄金堡村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铜罐驿镇在黄金堡村成立了人才孵化基地,与市科青联、市农科院等单位建立人才支持合作关系,定期邀请农科专家前来为镇上有就业需求的村民进行农技指导和教学,并引导他们通过电商平台拓宽销路,指导农企申报绿色农产品认证。

“铜罐驿镇柑橘产业的发展,只是九龙坡区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相关负责人介绍,九龙坡区重特色效益农业,完成了年度产业发展类项目14个,总投资617.307万元;重示范品牌效应,今年新获评重庆市名牌农产品4个,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5个。

同时,九龙坡区还把乡村游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以向葡萄、城里橙外、卓润庄园等农业企业为带动,形成一批集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成功举办多个特色节会,多渠道挖掘着乡村旅游增长极。

巧治理靓环境

倾力打造精致乡村

image.png

美丽乡村。

谈起人居环境治理,西彭镇长石村村民老陈深有体会。

老陈告诉记者,前年,这里还是“荒山坡坡”,现在好了,树木种起来了,公园修起来了,感觉比住在城里更安逸。

老陈嘴里的“公园”,就是长石村村头总面积11万平方米的乡趣公园。整个公园划分为农作物种植区、人工植物造景区、阳光草坪、桃林、植物迷宫等几大区域。沿着虎皮石碎拼的人行道,走到观景台上,乡村风景尽收眼底。

该村的农贸市场经过前期规划、设计、施工,也已投入使用。

老陈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来长石街赶集的有近万人,而老街建成年代久远,街道狭窄,拥堵不堪,不过,这一现状,随着新农贸市场的改造并投用大大改变。

“改造后的市场,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据老陈介绍,去年还有沿街100多户农房也“穿上了新衣”,按照统一风貌设计施工监理,主体以民国渝派建筑风格为主。

在老街的一处民房,记者看见,乡村里的院落围墙设计古朴,很有乡村味道。村民说,现在村里垃圾统一运收,真正实现了日产日清。村里还配备了专职保洁员,让村民感受到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九龙坡区巧治理靓环境,倾力打造着九龙精致乡村。

推改革惠民生

实施精准农政农策

image.png

新民村村民在给葡萄固定插杆。

以前的农村,由于基础条件差,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等情况,导致土地部分处于荒废状态,村民收入一直处于低谷。如何在“废田”上振兴乡村产业,是摆在九龙坡面前的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

“基于此,一项围绕土地深化的农村改革应运而生。”西彭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牟国印介绍,以新民村为例,随着“农庄经济”兴起,大大改变了现状。

新民村拥有耕地2000余亩,农作物以水稻高粱油菜为主。前年,新民村立足村情民意,围绕科技兴农,探索以现代农业为主导的新型农村产业化发展,发动村民组建成立重庆喜乡遇农业股份合作社,村民自愿将土地以承包面积为股投入合作社进行整体经营,实现了农民变股民、土地变资源、资金变股金“三变”。

2018年以来,喜乡遇对1200亩土地进行宜机化改造。去年8月19日,新民村的水稻熟了,重庆市农技总站、市农科院水稻所及西南大学的专家对西彭镇新民村喜乡遇合作社种植的水稻进行现场测产。结果显示平均亩产1200斤,最高产量达到亩产1350斤,打破了全市宜机化改造生田水稻机械直播亩产约1000斤纪录。

随着亩产增收,新民村从以前宁静的小村也变得热闹起来,很多在村外上班的村民都赶回来参加喜乡遇第一次分红大会。去年,村民每亩土地分得稻谷400斤。

这只是喜乡遇走出的第一步。未来两年,新民村将形成2300亩的种植规模,探索形成以种植水稻、油菜、高粱为主,并注重发展田间立体种养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民宿的模式,最终实现村民的增产增收。

目前,九龙坡区选取中梁山街道共和村和西彭镇新民村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95%的村民小组完成了承包信息公示,清理核实资产13.4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30.9万亩。九龙坡区首笔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的涉农贷款顺利放款,获贷款200万元。

同时,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50家、注册资金6.4亿元,全区改造、重建基层供销社6个,并与50余个专业合作社实现融合发展。截至目前,“九供鲜”联合社年配送额达900余万元。

集大城市、大农村等于一体的九龙坡,在农业农村领域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绘就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李星/文 周邦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