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重庆“鼓浪屿”,钓鱼嘴音乐半岛将成为艺术的海洋!

发布时间: 2020-01-09 15:43: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长江、嘉陵江沿线“两江四岸”是重庆城市发展的主轴,是城市功能集聚、空间组织、生态人文、形象展示的集中区域,沿线整合策划了4大湾区。其中,九龙半岛至钓鱼嘴半岛长江沿岸,定位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九龙半岛为美术文化半岛,钓鱼嘴半岛为音乐半岛。

1月7日,以九龙半岛、钓鱼嘴半岛为主要区域的重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已进入公示阶段。这意味着,总面积约26.6平方公里的长江滨江区域,即将进入到实际改造阶段。

文化艺术基因

为艺术湾区打造注入活力

如何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打造成为有效果、有口碑的文化艺术中心?从文化底蕴方面看,钓鱼嘴半岛主打音乐产业,其所在的大渡口区也具有比较浓厚的音乐传统,钢琴王子李云迪就出生于此,在2013年,大渡口区政府就有邀请李云迪为大渡口代言,让昔日的“钢城”变成“钢琴之城”的计划。

大渡口还有一项和音乐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蜀派古琴,后也称川派古琴,主要分布在重庆市大渡口区、四川省等。泛川派的建立,对于川派琴风影响极大,张孔山独创的《流水》作品最具代表性,有“七十二滚拂”之称,为琴曲之珍品,倍受琴家所推崇,2016年,此艺术入选重庆第五批非遗名录。

image.png

此外,大渡口跳蹬上梁歌、跳磴石工号子,均是朗朗上口的民间歌谣。它们也都入选了市级非遗项目。这些都是大渡口的音乐元素,可为未来钓鱼嘴半岛的建设,注入音乐的影响力 。

重庆“鼓浪屿”

钓鱼嘴半岛迎来发展新机遇

在去年10月,在中国音乐节享有极高影响力的草莓音乐节,来到了重庆大渡口举办。这被视为是大渡口区按照市级战略启动的第一个大型音乐活动,也是一次对打造长江艺术湾区、钓鱼嘴音乐半岛的积极探索活动。

image.png

目前,大渡口区与草莓音乐节的运营方——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强合作,同步打造音乐产业园、音乐综合体等音乐产业。大渡口还积极引入上海亚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星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音乐行业头部公司,共同打造未来的钓鱼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同时,一所以音乐专业为主的高校和音乐版权交易中心也在策划中。

未来,这里更可以和大渡口重庆工业博物馆、九龙坡黄桷坪半岛连成一片,通过小火车串联其中,一条文艺范儿的滨江带即可展现在人们眼前。长江上游的文化艺术中心,因此可唱响自己的长江之音。

绿地•听江左岸

立序江岸品质人居标杆

要奏响这让人憧憬的音乐之声,除了需要政府规划,也需要企业参与。

2019年12月23日,大渡口区与绿地西南重庆区域举行了钓鱼嘴半岛听江艺术中心项目签约仪式。绿地•听江艺术中心是为引入音乐资源而打造的艺术共享平台,它将半岛、音乐和生活方式融入了项目整体规划中,为钓鱼嘴半岛音乐文化艺术产业树立标杆。

image.png

绿地•听江左岸示范区实拍图

绿地•听江左岸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纵揽约10.26公里纯净江岸线,畅享270°江岸视野,与江岸的一步之遥,与对自然留存的敬意,成为主城的原生半岛秘境。

在配套方面,绿地•听江左岸的红利优势也十分突出,近揽大渡口、巴南鱼洞、杨家坪等商圈,惬意生活一步到位;三桥双轨立体交通,跃见城市高效生活;约44万方白居寺四季主题公园,演绎美好生活乐章。

image.png

项目效果图

根据钓鱼嘴半岛的实际地理条件和自然资源,绿地•听江左岸创新采用了南北长约340米、东西长约368米的巨大“十字中轴”空间设计,让约10公里江岸美景近在眼前。整个项目呈西北高-东南低的走势格局,呈高差错落布局,形如高山流水,使居者具有一线瞰江视野。

从建筑设计上,绿地•听江左岸采用去繁从简的都市现代建筑风格,最大约92米奢阔楼间距、阔景瞰江阳台、全景玻璃栏杆等,尊享奢华景观视野,为居者创造了一个舒适生活环境。

多轮区域红利加持

返乡置业绿地正当时

依托音乐半岛的规划,绿地也不断提升区域品质人居。情系游子,为爱筑家。绿地匠心打造的绿地•听江左岸,坐享半岛区域发展红利,位居未来价值叠升之地,敬献在外拼搏的游子,轻松实现返乡置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