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覃家岗小学: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

发布时间: 2020-01-09 16:34: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9日讯 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小学教学楼大厅处,展出了本学期“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写字比赛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优秀书法作品。该校将以此为契机,让学生牢固树立“提笔即是练字”的思想,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为以后的书写打下良好的基础。

image.png

同学们围观优秀作品

学生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比赛时全神贯注、认真书写。一个个满怀激情,用心书写每一个笔画、每一个汉字。同学们握笔正确,坐姿端正,表现出良好的书写习惯,纷纷在二十分钟内现场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所写作品笔画流畅,横平竖直,结构匀称,整体美观。

赛后,语文组全体教师在公平、公正的评分之后,各班分别评出了一等奖、二等奖,并挑选出一等奖的优秀作品在校园内进行展示。精心的编排,整齐的排版,规范美观的书法,让人赏心悦目。每一篇书法都端端正正,一丝不苟。细看每一幅,又各有千秋:有的字迹娟秀,有的行云流水,有的劲道有力……特别是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别看年龄小,写出来的字无论是形态、收放、还是间架结构等等,与高年级哥哥姐姐比起来毫不逊色。这得益于老师们平时的严格要求,耐心指导。更得益于学校对写字教学的重视。语文老师平时就有针对性地对学生书写加强指导,常常教导学生:汉字书写伴随每一个中国人的一生,无论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规范使用汉字的义务和使命,以此增强学生写好规范字的意识。

比赛优秀作品一贴出来,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跑去围观。获得一等奖的孩子们自豪、兴奋、备受鼓舞;没有获得的孩子羡慕、称赞、不甘落后。此次书写大赛,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中国汉字的魅力。激发了学生的写字热情。增强了学生写规范字的意识,并且对校园文化氛围的建设,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本次比赛,学校还精心设计了书写内容,一句句经典,一首首古诗,一篇篇美文,无不体现着对祖国的热爱和歌颂,学生们在练习、展示汉字书写技能的同时,再一次点燃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小学旨在通过这样的书法比赛活动,展示学生硬笔书法风采,增强学生写规范字、用规范字的意识,传承和发扬中国书法的历史文化,激发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