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2020年重庆“站小青”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0-01-09 16:40: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全市春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便利、贴心服务,1月9日上午, 2020年“站小青”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在重庆北站北广场举行。团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黄永宜,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副巡视员杨进才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等15个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全市客运、铁路、公路、机场等行业和部分区县的“站小青”志愿者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仪式。

image.png

仪式在《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中拉开序幕,青年志愿者挥舞着小国旗从现场的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唱响对祖国的浓浓深情。随后,与会领导向有关部门、行业的志愿者服务队代表及区县“站小青”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授旗,为区县代表授“青少年之家•渝悦行志愿服务站”牌匾。志愿者们在集体宣誓中表示,将“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服务为民,助力春运,以“站小青”的名义,彰显青春风采。”

image.png

重庆自2015年实施春运“暖冬行动”以来,已逐步形成由团市委牵头抓总、各部门联动协作、区县团委分头推进、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协助、各行业“站小青”青年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今年春运“暖冬行动”的主题为“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期间(1月10—2月18日,共计40天),相关行业系统与全市40个区县(含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的“站小青”志愿者将从旅客普遍需求出发,在全市火车站、机场、港口码头、轨道交通站点、客运站、公共交通枢纽站、旅游景区、高速公路进出口及服务区等区域,积极开展咨询引导、秩序维护、便民利民、医疗救护、应急救援、宣传展示等志愿服务工作。

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正积极推动在重要的春运服务区域,因地制宜地建设统一标识的‘青少年之家•渝悦行志愿服务站’,将其作为“站小青”志愿者服务出行旅客的重要工作场所。春运阶段性任务完成后,我们还将不断丰富该志愿服务站的服务内涵,组织“站小青”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相关活动,并逐步将其打造成为志愿服务旅客出行、展示重庆城市形象的城市综合志愿服务平台。

据悉,今年将面向高校学生、返乡青年、机关企事业工作人员、青年社会组织,招募、组织5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春运期间各项志愿服务中。目前,志愿者招募工作持续火热进行中,重庆北站、重庆西站及部分区县高铁站还将依托“青少年之家•愉悦行志愿服务站”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如安全自护教育、文物知识小课堂、亲子互动派对、心理沙盘游戏,等等;部分站点还将设置亲子志愿服务体验岗,欢迎关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