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2020重庆两会进行时③》重庆市政协委员吴波:推进TOD开发 实现轨道与城市的快速成长

发布时间: 2020-01-10 16:01: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兵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月10日讯 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月10日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开幕。重庆市政协委员吴波,提交了《关于强化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创新推进TOD开发的建议》的提案。

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主要是以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

吴波认为,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站城一体化TOD综合开发,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轨道交通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和举措之一。

此外,TOD综合开发是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与城市开发建设的高度融合,借助轨道交通和TOD建设契机,通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完善,形成宜居宜业的TOD社区,实现轨道与城市的快速成长与可持续发展。

目前国家大力支持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明确提出“鼓励探索城市轨道交通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推进建设用地多功能立体开发和复合利用”。自2016年以来,国内多个等城市先后出台系列政策,大力支持本地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已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上盖开发项目。

吴波认为,重庆的TOD综合开发的实践探索和尝试起步较早,但由于缺乏顶层设计、规划统筹、资源整合,与北上广深等国内发达城市相比,无论是政策还是实施层面都还存在较大差距。为此他建议:

一、加强政策引导,建议由发展改革部门牵头,研究制定我市加快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的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创新工作模式,完善部门协同机制和市区联动机制,使我市轨道交通上盖开发由一事一议、个案突破走向规范有序、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强前期工作,建议由发展改革部门予以大力支持,支持加快第四期建设规划项目的可研和勘察设计,加强信息化、智慧化技术应用,同步支持开展TOD综合开发项目前期工作,在可研、勘察设计中编制TOD综合开发专篇,将TOD开发方案纳入轨道线路可研报告、初设概算一并审批并单列TOD项目前期和工程费用,相关费用先行纳入轨道交通项目实施,待明确TOD开发主体后再具体分摊投资。

三、加强规划控制,建议由规划自然资源部门予以大力支持,优化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29公里线路沿线的土地资源配置和土地出让时序,对轨道站点周边800米范围的未出让土地进行控制并科学合理进行规划调整,站场上盖物业进行高密度开发,站场周边800米范围适度提高容积率,站场以外应严格控制容积率。同时,围绕TOD开发积极创新供地模式。 (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