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健康中国论坛在京开幕 河南鄢陵探索康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1-11 09:04: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2020年1月9日,在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健康中国论坛在北京开幕。期间,平行论坛“康养鄢陵:中医药养生养老发展论坛”同期举行。

中医药养生观念的回归是大势所趋,发展中医药大产业,助推健康中国行动。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许正中在会议上介绍,我们既面对着发达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也面对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中医药作为中国在世界上独特的卫生资源特点明显,过去我们的医药的布局是有病治病,现在是没病预防,这样可以大大地提高人的健康预期寿命。需要发展中医药大产业,助推健康中国行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巡视员卢春山

藏在古代典籍中的康养文化

现在,正是腊梅花绽放时节,以“中国花都”著称的河南鄢陵是腊梅花生态种植基地,鄢陵腊梅甲天下。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巡视员卢春山分享了他从清代顾仲的著作《养小录》中汲取的关于饮食和养生的灵感,其中就提到了腊梅花。

卢春山表示:“‘养小’就是保养身体的意思,这本书包括二百七十多种饮料和食物。从三个关于腊梅花的例子,来谈对发展康养事业的启示。”

“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顾仲提倡饮食养生,并且标准也很具体。在今天的健康中国行动中,就有一个专项行动就是《合理膳食行动》。中国古代中医药学里藏着瑰宝,我们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卢春山总结。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许正中

发展中医药大产业,助推健康中国行动

我们既面对着发达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也面对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许正中表示:中医药作为中国在世界上独特的卫生资源特点明显,过去我们的医药的布局是有病治病,现在是没病预防,这样可以大大地提高人的健康预期寿命。需要发展中医药大产业,助推健康中国行动。发掘中医药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优势,发挥中医药养生保健、疾病防治、健康养老、疾病康复等方面作用;中医养生与治未病的早期干预理念、动态平衡的生命观、整体调节思维与辨证论治的个体化诊疗模式对防病治病具有明显优势。倡导养生保健,有效干预亚健康向疾病转变,将慢性病控制在发生前、传染病控制在感染前,实现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的目的。

鄢陵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河南省鄢陵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韩宏涛

据悉,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依托中医药、温泉、养生文化等特色资源,创建“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最佳生态养生目的地”之称。河南省鄢陵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韩宏涛表示,鄢陵县政府探索一条具有鄢陵特色的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道路,为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的鄢陵经验。依托70万亩花木林海生态优势,以及中医药、温泉、养生文化等得天独厚的特色资源,启动创建“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全力打造“康养强县”,全域康养发展格局逐步形成,规划建设66平方公里的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康养+森林”、“康养+文化”、“康养+商务”、“康养+工业”、“康养+互联网”等多种形态的融合发展模式。

河南仲逸堂养生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群忠

仲逸堂养生酒上市 助力健康中国

鄢陵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仲逸堂养生酒就是其中康养产业之一。

河南仲逸堂养生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群忠介绍,河南仲逸堂养生酒业2018年和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市中药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北京市中药研究所(鄢陵)养生产品研发中心成功落地鄢陵,构建“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三位一体的产、学、研基地,通过打造多元化的健康产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健康需求。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常务副院长王大仟

“养生不再仅是老年人才关心的话题,更多人群对中医药养生拥有期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常务副院长王大仟介绍说,中医药养生文化在当代同样具有较大的价值,可以有效延长人们的寿命,改善亚健康的状况。王大仟院长介绍,中医药养生包括食疗养生、经络养生、中药养生等。如饮食养生,“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如柏子仁,柏树的果子,也是一种养生长寿食物。中医药养生讲究四时阴阳,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是自然界的规律。几千年来,预防与养生都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中医“上医治未病”的说法可见一斑。希望从养生、治未病的角度,提前防治,减少疾病发生率,用中医方法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