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2020重庆两会进行时⑩》重庆市政协委员易小光: 2019稳中有进,重庆经济更成熟

发布时间: 2020-01-11 14:44: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兵 徐梅 | 责任编辑: 孟超

中国网1月11日讯 当前重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目前重庆经济运行有何特点和亮点?重庆要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哪些机会与挑战?为此,2020年重庆两会期间,中国网新重庆专访了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

回顾:2019重庆经济缓慢回升

易小光认为,去年以来,重庆经济增长总体的特征是稳中有进。从数据上看,去年的经济增长整体呈缓慢回升的态势;经济发展的结构呈现比较好的状态,高新产业等的增长明显快于其他产业,新产品、新产业、新的经济形态和模式在发展,经济结构在改善。此外,支撑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比如新的技术、新的制度的创新都增大了,同时传统产业的改造也升级了,以大数据自动化为引领,通过智能产业的发展,通过对产业的智能化的改造升级,提升了经济发展的技术含量,提高了产业资本的有机构成。从这个角度来说,重庆经济发展更成熟了,但总体上来看,重庆还处于经济发展转型的一个深度调整期。

重庆的特点和亮点很多,但是当前也面临的一些问题:首先是我们的软硬环境,比如交通物流成本、要素的成本和一些制度成本等方面,需要进一步的改善提高。其次,重庆面临着体制性、结构性和周期性的矛盾,比如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压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压力、营商环境还应该进一步改善等等。

展望:双管齐下,坚持产业结构优化

展望2020年,易小光认为,重庆要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成果,提效增质,促进高质量发展。预期今年重庆的经济增长还是会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通过深化供给结构性改革,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速度还是会保持在6%以上。

“我们要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更加注重结构的优化,更加注重提供有效供给产品、满足有效需求。” 易小光说:当前重庆在集成电路、智能终端、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以及互联网产业、跨境电商、高端服务等产业方面,发展还是比较快,这实际上满足了人们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另外,重庆也很注意短板补链条,注重产业集群的发展,包括智能产业以及说智能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一方面在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另一方面也在推动产业内部的优化,使产业能级更加高级化、更加合理化。坚持这样的双管齐下,将最终使重庆从原来的制造重镇,发展成“智造”重镇。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重庆在新的发展环境之下能够具备可持续性,能够具备区域和国际上的竞争能力。

分析: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重庆优势明显

2020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首次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此次重庆“两会”上,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已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对此,易小光认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对重庆、四川两地,乃至整个西部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这是重庆的又一个历史发展机遇。

在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中,重庆优势明显,易小光分析认为,包括四大优势:首先是区位优势,重庆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第二,在生态方面的优势,重庆地处长江经济带上,蕴含着的巨大的生态资本和生态产业。第三是产业优势,重庆已经具备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同时,作为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还具备体制优势。所以重庆在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中,一定要发挥带头作用、示范作用、支撑作用。

建议:在一体化理念指导之下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

易小光建议,建设双城经济圈,川渝两地要树立一体化发展意识,要突出一体化发展,应该从几个方面来推动:

首先从交通的角度,从铁路、公路,到水路航空,实现互联互通,并且要形成一个统一的、相互支撑的、行业;第二要从产业体系建立,要从产业链、创新链的角度出发,不断形成优势,共同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第三点就是创新体系的构建,要形成相互支撑,争取打造成为全国第四大创新中心;第四是在组织规划、推动、实施、落实等几方面要形成合力,要在国家的顶层设计指导之下,通过部省级联席会议,编制实施规划,检查规划落实。

最后要充分发挥市场联动,营造一个在西部乃至在全国的一线的营商环境。在一体化理念指导之下,逐步形成双城经济圈,而重庆也能够彰显一个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中心的作用。 (罗兵 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