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2020重庆两会进行时⑨》重庆市政协委员吴波:高质量建好“五十年不落后”的重庆东站

发布时间: 2020-01-11 14:44: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兵 徐梅 | 责任编辑: 孟超

中国网1月11日讯  重庆市政协委员吴波2020年重庆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强化规划引领创新站城一体开发,高质量建好重庆东站的建议》提案。

重庆东站是我市新建最大的“三铁”融合的综合交通枢纽,引入六条高速铁路(渝湘、渝昆、渝西、渝郑、成渝、渝贵),两条普速铁路(渝怀、枢纽东环线)和四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6号线重庆东站延伸线、8号线、24号线、27号线),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规划的包海、京昆、厦渝、沿江等四条主通道的交汇点。加快建设重庆东站是我市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我市提速构建“米”字型高铁网和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交通强国示范区至关重要。

吴波认为,当前重庆的东站主要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部分规划条件尚未落实。为确保重庆东站实现统一规划和统一设计,强化规划引领至关重要,但目前部分规划条件还未得到充分保障,例如,重庆东站片区控制性详规尚未取得批复,铁路站场站房、综合交通枢纽及道路、轨道等配套基础设施尚未完成占用基本农田的相关规划调整。

二是土地招标模式尚需创新。为确保重庆东站实现统一建设和统一管理,真正实现市政府提出的站城一体的目标,需要统筹建设实施主体,确保铁路综合枢纽与周边土地综合开发统筹实施。

吴波认为,学习借鉴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深圳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成都2021年大运会东安湖体育中心、长沙高铁新城等重大基础设施+周边综合开发的经验,积极创新重庆东站建设投融资模式,以TOD理念打造高铁新经济区,按照“特许经营(BOT)+EPC+TOD”的总体思路为市政府、铁路部门、社会投资方构建互利共赢的合作框架,他建议:

一是强化路市共用红线。由规划自然资源部门予以指导支持,将重庆东站铁路站场站房、综合交通枢纽及市政道路、轨道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形成建设用地共用红线并统一办理勘界、建设用地占用基本农田、签订征地拆迁协议等相关手续。

二是强化统筹规划建设。由规划自然资源部门予以大力支持,充分突出规划引领,及时确定重庆东站周边3.47平方公里的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条件,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片区规划建设的整体统筹,参照沙坪坝站TOD上盖物业开发等成功案例,开展一体化规划设计并引入具有雄厚资金实力、技术实力、开发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的大型企业联合体统一负责建设实施。

三是实施“两标合一标”。强化综合开发用地保障,由规划自然资源部门予以大力支持,深入贯彻落实、充分用好用活国办发〔2014〕37号等国务院和市政府关于鼓励铁路站场综合开发的相关政策文件,将重庆东站周边100公顷净用地的开发使用权招标与社会投资人招标合并实施,中标社会投资人组建项目公司并作为整个项目的建设业主,统一负责站场站房、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基础设施、TOD综合开发项目的建设,按照TOD理念进行站城一体化打造。同时,为弥补建设和运营资金缺口,在重庆东站周边3.47平方公里范围南侧等相邻区域,进一步规划配套1至2平方公里综合开发用地资源。 (罗兵 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