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璧山:党建引领 让小区的事不出小区

发布时间: 2020-01-12 15:18: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佳


多户业主家里存在房顶、墙面漏水现象,迟迟没有人来修理维护;小区内生活垃圾四处堆放,却无人问津;门禁坏了没人修;抢占车位、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城市快速发展中,困扰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小苦恼”,日积月累就容易成为社区治理的“大难题”。

对此,家住重庆璧山远林雅宇豪苑的业主龙贻梅曾深有体会。远林雅宇豪苑小区曾经被称为“问题小区”,为了上述难题,邻里之间常常吵得不可开交,还出现报警的情况,而这样的“问题小区”在璧山不在少数。

然而去年以来璧山发生的几件“新鲜事”,正逐步改变“龙贻梅们”对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的认知:

党支部建在小区里,让居民有了“主心骨”,2300余名在职党员回“生活圈”报到发挥作用,成为解决小区“疑难杂症”的“主力军”。

以党支部为引领,推动小区规范选举产生业委会并实体化运行,小区居民真正成为小区“主人”,小区的事业主说了算成为现实。

匠心打造“城市生活网”,家政、智能家居、同城配送等80个大项近400个小项服务,从线下“数公里”缩减为线上“零距离”,推动小区“杂事”一网打尽。

是什么“化学反应”在璧山催生了这样的变化?璧山的诀窍是将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让小区的事不出小区。

居民遇难事 就找党组织

去年年初,一条政策的出台让朱堂礼眼前一亮。朱堂礼在璧泉街道养鱼社区当了多年的党委书记,社区现有户籍人口1.35万人,常住人口3.2万人,居民小区有15个,以社区党组织现有的人力物力,难以对小区进行“精细化”管理,导致小区存在党建“真空”,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在小区自治中发挥并不好。这是困扰朱堂礼的一块“心病”。

去年1月,璧山先行先试,启动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试点工作,在瀚恩阳光、远林雅宇豪苑、天德康都、天湖花园、璧兰河1号、鸥鹏凤凰城、俊豪城东区等7个试点小区相继成立党支部。

“我们从小区党员中遴选公道正派、能力较强、热心服务的同志担任支委,合理设置党小组长、楼栋(单元)长、楼层长等,构建起城市基层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筑牢小区自治的组织堡垒。”璧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之后的“璧山实践”证明,凡是社区党建做得好的地方,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效果不会差。

“你看,现在有了电梯多方便!”去年11月24日,天湖花园小区8栋居民李淑荣喜上眉梢,盼望了多年的电梯终于安好了。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本是件好事,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高低层住户意见不一让好事变成了烦心事。

“2017年就有部分楼栋提出安装电梯,高层住户积极响应,因为可以明显改善他们的出行,低层部分住户反对,认为电梯安装位置占用公共绿地、遮挡采光等是他们反对加装电梯的主要原因。”党支部委员、业委会委员,同时也是楼栋长的沈华表示,如何让高层住户“受益”,又不让低层住户“烦心”,成为小区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为此,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成员主动出击,扛起治理责任,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楼栋长、业委会委员等多次到居民家中交心谈心、悉心引导高低层住户换位思考,耐心细致地调解因电梯安装产生的矛盾纠纷,力促邻里之间化解心结。短短几个月内,小区已成功安装了18部电梯,有效提升了小区居民生活品质。

据了解,如今,在璧山区44个设立了党组织的小区,“有事找党组织”成为居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同时,璧山起草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业委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暂行办法》对业主治理加以规范引领。

互联网为基层党建、治理注入新活力

不仅如此,随着城市人口逐渐增加,居民服务需求也越来越高,生活方式也在改变。为此,璧山探索用互联网形式来开展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

“以后,通过这个小程序,家政服务、订餐跑腿、生活缴费等都可以‘一键搞定’。”如今,璧兰河1号小区党群社工时常通过一块模拟手机屏向居民介绍“城市生活网”的强大功能。

“一张网”就能将群众的生活所需“一网打尽”,这样的构想不久就能在璧山变为现实。“‘城市生活网’上线后,将积极推进党群服务、康养服务、小区服务议事投票等近80个大项、400个小项服务入驻小区。”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生活网”就像居民的贴身全能“保姆”,让小区居民与生活服务企业从数公里之遥缩减为线上“零距离”。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璧山1000余名党员已主动回试点小区党支部报到承诺践诺,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带头化解矛盾纠纷,试点小区“物业服务满意度测评”为“满意”的达到80%以上。试点基础上,已有40个小区主动要求并相继成立小区党支部,积极推进小区自治。(刘磊 黄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