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出行更快捷 1号线新增11列 2号线拟增7列

发布时间: 2020-01-13 10:31:17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轨道交通增车提运能,出行更快捷

1号线新增11列 2号线拟增7列

其中1号线已有9列新车上线运营,另两列正在调试;新增列车为B型列车,最大载客量1880人

image.png

动车工作人员展示黔江至长沙的动车车票。

image.png

从黔江出发到长沙的首列动车。

image.png

车门上方的动态显示屏。

image.png

1号线增加的新车整洁、漂亮。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线路开通运营,重庆轨道交通的客流量也不断刷新着纪录。

昨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营需求,重庆轨道集团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目标,正积极推进增购车辆工作,不断增强轨道交通运能,提升市民幸福感。

1号线增11列,2号线计划增7列

据了解,此次增车计划涉及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其中,1号线新增列车11列,目前已有9列新车上线运行,还有2列正在调试。

此次新增的1号线列车为B型列车,车宽2.8米,最大载客量1880人。新车上线后,1号线最小发车间隔为3分钟,大交路(小什字—璧山)、小交路(小什字—双碑)的发车比例提高至2:1,即直达璧山的列车增多,乘客前往璧山更加方便。

2号线是重庆市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近年随着李子坝站的走红,2号线的客流也不断增大。为提高2号线运力,便捷市民出行,2号线计划新增7列车辆。目前新车增购工作正在进行前期准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无论是市民还是游客,都将获得更为优质的出行体验。

新增列车内部设施迎来升级版

此次新增的1号线列车,多项列车内部设施得到了升级。

在车厢端部,设有LED信息显示器,而此前在环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列车上,同样也设置了车端LED显示屏,方便市民查看到站信息。

在车门上方的动态显示屏,1号线新车也获得了“plus版”——增大到36.6寸,信息显示更清晰,视觉效果更美观。

在乘车舒适度方面,1号线新车座椅采用压窝型设计,防滑性能得到加强,座椅两端扶手由挡风板更改为腰靠设计,乘客站立时可以依靠,乘坐更舒适。

其他原有列车也正在升级改造

对于其他线路的轨道列车,是否也会迎来“升级”?答案是肯定的。轨道集团表示,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其中就包括车端LED显示器的增设工作。

目前,全线网列车的原有平板型座椅也正在进行防滑改造:在现有不锈钢压花平板座椅表面,采用专用防滑耐磨漆和玻璃视漆进行涂装,增大摩擦系数,提高座椅防滑性能。

同时,该举措还将保证座椅表面的耐磨性,保持原有座椅的抗划伤、易清洁等特点。涂装采用的不锈钢专用防滑耐磨漆为水性漆,绿色环保,且不改变座椅外观及颜色,不影响车厢整体景观效果。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相关新闻

黔江至长沙动车开跑啦!

全程5小时12分钟,二等座票价190元

前天16时25分,D3897次和谐号动车组从重庆市黔江区黔江火车站正点驶出,当晚21时37分抵达长沙。这标志着黔江这个土家族、苗族集聚地正式进入了动车时代。

黔张常铁路位于渝东南、鄂西南和湘西北交界地带的武陵山区,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重庆至长沙、至厦门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在黔江站与重庆至怀化铁路连接,在张家界与焦作至柳州铁路、正在建设的张吉怀铁路连接。其与在建的长沙至益阳至常德铁路和即将开工建设的重庆至黔江铁路,共同构成重庆至长沙快速客运通道。

黔张常铁路全长336.3公里,为客货共线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黔张常铁路的建成通车,填补了渝、鄂、湘三省市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中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加快沿线旅游产业发展和矿产资源开发,对促进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车站人员介绍,1月10日是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已进行运行图调整,目前黔江开行动车组一对,D3895/7次动车组列车往返黔江至长沙沿线14个车站,历时5小时12分,全程票价最低为190元/张。其中,黔江至张家界仅需1小时49分钟,最低票价为78元每张。除了动车组上线运行,春运期间,黔江火车站还增开了29趟临时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柳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