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海事局:潮平风正扬帆进,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20-01-13 11:23: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重庆海事局隆重举行“同升国旗 同唱国歌”活动

潮平风正扬帆进,凝心聚力谱新篇。2019年,是重庆海事全局上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的一年,也是重庆海事各项工作亮点频出的一年:

——一年来,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连续198个月未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连续三年获得重庆市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先进单位;

——一年来,辖区水域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连续35个月未发生等级以上载运危险货物船舶事故,连续20个月未发生重大船舶污染事故,水上防污染形势持续稳定;

——一年来,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全年共保障559.3万余人次、2.65亿吨货物的水上运输安全,同比分别增长46.4%、10.9%。行政审批办结时间缩短50%以上;

——一年来,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凸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干部职工“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尚崇卓越 行佑川江”理念深入人心,“千里川江,一路阳光”政风品牌如一阵清风拂遍川江两岸。

一年来,重庆海事局对标交通强国建设和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目标,举全局之力推动长江航运绿色发展、顺畅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健康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在推动重庆海事一流强局建设、争当交通强国建设排头兵的新征程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担当使命,筑守牢水上交通安全防线

image.png

细致开展船舶安检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重庆海事人如何履职担当?重庆海事局局长司太生告诉记者,该局以安全发展监管和船舶防污工作为中心,以质量管理为主抓手,加强重点监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成效显著,2019年辖区安全形势稳定。

编制完成《重庆海事局安全监管规律手册》,做好“三类重点船”、“六类重点水域”以及“七个重点时段”严查严控,推行通航水域定线航行、分级监管;通过推进诚信管理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安检专班制度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源头上让安全监管更加有效;开展“三防一禁”、“三不一违”、“安全生产月”等专项整治,高压打击船舶突出违法行为……一系列专项行动筑牢了安全基础。

image.png

长江干线水上联合搜救演习

2019年11月15日,一场规模空前的“2019年长江干线水上联合搜救演习”在重庆涪陵举行。作为本次演习的主要执行力量,重庆海事局上下一心,精心筹备,保证了这场国家级演习的成功。

这只是重庆海事局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重庆海事局不断强化应急搜救实操训练和演习演练,完善长江干线重庆段水上交通突发事件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强化预警后续管控,强化执法大队24小时应急待命值守,应急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数据显示,全年成功救助船舶39艘、人员536人,人命救助成功率99.61%。

image.png

紧急救助突发疾病船员

重庆海事局还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制定实施《长江干线重庆段水上综合执法示范区建设方案》《水上综合执法工作清单》,优化综合执法模式和执法流程;开展“处长讲法”“基层说法”“海燕普法”“以案说法”等活动,法治宣传更深入广泛;推行现场执法“一张清单”,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辖区已连续198个月未发生一次性死亡失踪10人及以上事故,保障了千里川江的安全畅通,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船舶防污,勾勒美丽长江画卷

image.png

积极宣贯船舶安全及防污染知识

要唱好新时代的长江之歌,写好长江大保护文章必不可少。重庆海事局结合辖区实际,始终坚持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深入开展船舶防污染攻坚行动,全面加强船舶污染防治监管工作,通过落实监管制度、完善污染物接收体系、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执法等系列“组合拳”,勾勒出一幅绿色航运、生态航运的美丽长江画卷。

——去年,在重庆海事局和重庆市有关职能部门的共同推动下,重庆市先后出台了《重庆市加强船舶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重庆港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建设方案》、《重庆市防治船舶及其相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逐步形成了市政府统一领导、区县落实责任、部门各司其职的船舶污染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了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能力。

image.png

重庆巴南海事处执法人员检查码头趸船上的生活污水通岸接口

——针对辖区装卸码头多、船舶流量相对不大的特点,重庆海事局推进建设污染物接收体系“N+1”模式,即一个区域一个转岸专用码头和若干接收船,重庆市政府投资近6亿元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推进港内作业船舶以及趸船实现船舶生活污水“船上贮存,转岸接收”的“零排放”模式,全年转岸处置船舶生活污水3万余吨。

——守护美丽长江,重庆海事局更从严执法着手,对于船舶污染违法行为,重庆海事局坚决落实“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高压”的要求,采取“错时巡航”“杀回马枪”等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等形式,严厉打击各种船舶污染违法行为。

2019年,该局查处船舶污染违法行为632件,特别是查处了长江全线首例船舶停泊期间违规排放生活污水和首例客船违规排放餐饮污水的案件,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同时,为了更好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要求,发挥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示范作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试点工程,让长江经济带产生更多黄金效益,重庆海事局将深化船舶防污染共建共治格局,全面推进船舶和港口防污染设施设备配套建设,着力推动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全改造、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能力全适应、船舶污染物排放全合规、“三类码头”岸电设施全覆盖、船舶污染事故风险全管控,落实污染违法举报奖励制度,坚决打好打赢船舶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一江清水浩荡东流。

党建引领,打造人民满意海事

image.png

重庆海事局局机关党员在“红岩魂”广场重温入党誓词

党建引领春风劲,凝心聚力万象新。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重庆海事局深入实施“铸魂”工程、“头雁工程”、“先锋”工程以及“清风”工程,亮起党建工作引领思想的航灯,激发起广大党员的内生动力,实现海事新作为。

据了解,重庆海事局坚持实施“铸魂”工程,强化党员干部政治建设,编印重庆海事局党员领导干部《初心集》,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使干部始终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

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基础。对此,重庆海事局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强化领导班子建设,通过打造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优秀干部队伍,为重庆海事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优秀榜样,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前行动力。去年以来,重庆海事大力实施“先锋”工程,不断加强“尚行先锋”、“朝阳之光”等党建品牌建设,大力弘扬“泽炎精神”、“牛百龙精神”,引导党员在岗位中建功立业。在“尚行先锋”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先进典型不断涌现。16名同志和7个基层党组织先后受到交通运输部、长航局、长江海事局等上级党组织表彰。

良好的党风政风,是干事创业的有力保障。为此,重庆海事局深入实施“清风”工程,强化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登台述责述职,建立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活页夹”,与20家重庆航运企业共同发起倡议,协力打造“千里川江 一路阳光”公平廉洁川江航运政风品牌,共建“长江一家人、航运一家亲”廉洁共同体。

image.png

重庆海事局政务中心人员指导船员进行电子申报

此外,重庆海事局还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海事服务效率,打造“人民满意海事”。创建“尚行360”政务服务品牌,实施“首问制”“预约服务”“并联办理制”等便民措施,进一步落实海事行政许可“绿色通道”制度,实现办理时间压缩 50%;推广运行海事服务终端和外网申报,加快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施进度,行政许可项目网上办理率达64%。

初心如磐,使命必达!重庆海事局局长司太生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庆海事将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实施“一流强局”战略,统筹推进“五大工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开创重庆海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交通强国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记者 郭三多 付恋 通讯员 伍木林 彭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