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2020重庆两会进行时⒆》重庆市人大代表、长寿区长巴川江:抓好“改革”“创新”两张牌,推动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发布时间: 2020-01-13 16:0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2019年,长寿区发挥工业经济稳增长关键作用,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90亿元、增长15%;工业增加值增长13.3%,排名全市第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经济增速居全市首位,贡献了“长寿力量”,实现了“长寿担当”。

2020年,如何继续走好工业强区之路?重庆“两会”期间,中国网记者专访了重庆市人大代表、长寿区政府区长巴川江。

转型升级:传统产业老树“开新枝、发新芽、结新果”

党的十九大强调,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

在大数据、智能化时代,长寿这个曾经的老工业基地如何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巴川江表示,当前,长寿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取决于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转型升级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既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开新枝、发新芽、结新果,又大力引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兴产业插柳成荫。

为此,去年以来,长寿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主攻方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引领,推动产业集聚融合发展,进一步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加快推进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工业经济支柱地位和支撑作用进一步夯实筑牢。

巴川江表示,长寿一边推动综合化工向精细化、高端化转型发展,推动钢铁冶金向差异化、品质化转型发展,一边在现有主导产业的基础和优势上,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革命,利用更新更高效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提升产品质量。

数据显示,2019年长寿智能化技改投资达到54亿元,全区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总数达到9个。其中,通过大力实施“机器换人、智能化减人”工程,小康动力年产25万台发动机智能化生产线建成投运,获评市级智能化工厂第1名;通过实施物联网+软件+家居企业发展模式,博腾制药、金刚化工等3个项目纳入重庆市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不仅仅在传统领域,在长寿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长寿集群,并成为其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驱动轮之一。巴川江告诉中国网记者,去年成功引进新特汽车项目——投资约40亿元建设年产12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弥补了长寿汽车制造配套产业链中无纯电动车整车生产企业的遗憾;同时引进鲲量科技、浙江飞尔康芯片封装、恩瑞半导体芯片等一大批高新尖项目,围绕西南地区对电子信息配套产品的市场需求,主动与沿海发达地区合作,探索建立电子信息产业“飞地经济”,大力开展智慧数字园区建设,推动新兴智能产业体系、新材料产业集聚基地初具雏形。

展望2020年:推动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工业是长寿的立区之本、兴区之源、强区之路,是全区经济的根基。2020年,如何继续走好工业强区之路?巴川江强调,今年,长寿区将始终坚持工业立区、工业强区,用好用活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金字招牌,一手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全面提升工业经济综合竞争力,推动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十三五”时期,是长寿工业实现转型跨越的关键阶段。巴川江表示,要落实长寿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长寿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积极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实现工业结构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转变,推动“长寿制造”向“长寿智造”转型,支撑长寿工业倍增和转型升级,形成以主导产业为支撑、新兴产业为引领、特色产业为亮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同时,积极抓基础、抓招商、抓创新,壮大钢铁冶金、综合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消费品制造等六大主导产业,推进正在洽谈的战新产业重点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加快形成以重点优势企业为主体、大专院校和公共创新平台紧密协作的产学研体系,为长寿工业经济发展强动力、增后劲、添活力。

此外,长寿还将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切实解决创新发展过程中管理“死板”的突出问题,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进一步降低用电用气成本,下大力气引进一批全职创新创业团队和实用性人才,为企业在长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繁荣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郭三多木兰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