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2020重庆两会进行时○24》重庆市政协委员洪忠进呼吁降低商业二手房交易税负

发布时间: 2020-01-13 16:09: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13日讯 2020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市总商会副会长洪忠进提交了《关于如何降低商业二手房交易税负问题的思考与建议》提案。

洪忠进认为,目前,商业二手房转让需要承担至少是房价的20%的税费,过重的税负已成为制约二手房市场发展的巨大障碍。

商业二手房交易税费适当下调,既利于当下,更利于长远。在“房住不炒”、住宅市场投资、投机行为减少的背景下,有利于提升非住宅市场的投资热度、盘活个人和企业资产、带动商品市场交易,促进消费升级、增加财政收入。

如何降低商业二手房税负?洪忠进建议,应该逐步扩大存量房市场,大力发展二手房市场,促进二手房交易日渐活跃,提高整个地产市场交易中二手房交易的比重。二手房市场的繁荣,有利于促使房地产市场形成阶梯消费格局,能够在平抑房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当前商业二手房市场供求矛盾突出的条件下,税费调控应该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做精细化的差别对待。

首先要优化个税政策,深化个税改革。

本着“税制简便,方便征管”的原则,建议按照个人住房转让所得税“全额计税”的征收方式,改革商业二手房个人所得税的计税方法,按成交价全额计税,制定1%-5%的幅度比例税率。对普通底商、门面等实行低税率,高档商业实行中档税率,商业写字楼、酒店等实行高税率。

二是细化增值率层级,合理下调增值税率 。

在商业二手房交易税费中,土地增值税所占的比例是最高的。土地增值税是按照四级超率累进税率进行征收,依据增值额与扣除项目金额的比例来确定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率,其中增值额占的比例越高,交的税越多:增值率小于或等于50%,按30%税率缴税;增值率大于50%小于或等于100%,按40%税率缴税;增值率大于100%小于或等于200%,按50%税率缴税;增值率大于200%,按60%税率缴税。

他建议根据当前经济形势、依据市场数据,细化第一项增值率比例划分,增加10%-40%的划分空间,按细分后的比例相应减少税率百分比,从而达到减税的目的;降低土地增值税整体税率,减少供应方税负;根据区域市场数据,以实际收入出发,有增值额的缴纳相应税费,无增值额的不缴税。(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