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2020重庆两会进行时○21》重庆市政协委员王金山: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13 16:16: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1月13日讯 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山建议,重庆要把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布局智能产业,推动智慧医疗、智能汽车、医疗及工业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交通等产业发展,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王金山认为,虽然重庆的智能化政策环境全国领先,智能产业多领域有突破,然而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进程中,还存在瓶颈性问题。如何破解?他提出,必须在激发实体企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动力、完善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支撑服务体系以及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深度发力。

关于激发实体企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动力,王金山表示,要把大数据技术融合应用于实体经济、拯救传统产业,必须通过引进或培育等方式,建立适合当地产业结构和特色的大数据产业体系。

他建议相关部门牵头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重要数据资源项目,建立大数据产业体系。同时,加强政府引导,重点推进新一代光纤网络、移动通信基站、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推进公共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强根固本;重点打造一批大数据应用场景,如医疗信息化大数据管理平台、智能诊断平台、金融大数据理财利器、交通大数据平台等,带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关于完善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支撑服务体系,他认为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希望相关部委牵头制定关于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具体指导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推进和政策指导。

其次是加强资金以及人才支撑。他建议设置大数据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基金),重点支持具有试点示范效应企业,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大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经济管理等专业人才培育、引进。

此外还包括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以专项资金、税收优惠、投融资对接等多元化方式加大对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资金支持,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实体经济企业重大项目建设、企业技术改造。

王金山还建议强化开放和共享数据,进一步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建议完善开放数据分级分类标准、数据开放技术规范及数据开放接口的建设实施规则,明确数据的开放范围。同时,鼓励多方协同推动数据流通共享,相关政府部门可探索将数据进行脱密处理后开放给企业,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等可以联合建立大数据流通服务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助力数据高效流通。(郭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