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渝你为五 | 匠心“雕琢”碧桂园在重庆的进阶之路

发布时间: 2020-01-14 14:11: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在一众品牌房企中,碧桂园向来低调,拥有一套自行标准的流程化体系打法,聚焦三四线、巩固一二线。2007年碧桂园入渝,2015年成立重庆区域,也将这些特征延续了下来。

那么,如何突破、调整才能更好应对房地产行业下半场?“好的产品应该具备精准的投资定位、因地制宜的设计感知、智慧建造的工程技艺。”碧桂园重庆区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从起步区县到拥抱主城,从首子落地到40盘齐头并进,碧桂园重庆区域不断突破自我,以数据驱动、原创思维、科技赋能为出发点,做出了一系列创新举动,逐步在重庆完成了“行稳致远”。

因城施策 走差异化路线

粤系地产代表之一的碧桂园集团,在2007年进驻重庆时首先将目光瞄准了区县地块。“无论是主城核心,还是区县乡镇,只要人口规模能达到5-10万人,都需要品牌开发商去解决他们对品质住宅的需求问题,而这也是碧桂园一直努力的方向。”碧桂园重庆区域投资拓展部总经理闫冠臣说。

正是秉持着对城镇化进程的深度理解,碧桂园重庆区域在区县所作出的一系列尝试也得到了良好的运转,“我们先后在长寿、璧山、黔江等多地扎根,项目多选在交通便捷、教育、医疗资源集中的地方建设标杆性的楼盘。直到2015年成立碧桂园重庆区域,并摘得新牌坊优质地块,才正式进军主城。”

image.png

一直以来,碧桂园重庆区域采取的是一种“差异化”的打法——由区县向主城渗透,再用主城项目的品牌号召力来影响区县对产品的认可度。“与其他房产品牌相比,碧桂园重庆区域提前为下沉市场铺好了道路。经过5年的发展,重庆主城的项目已有18个,悦来望江府、李家沱溪山玥、照母山天玺、龙洲湾云禧、蔡家长桥江山等多个品质项目对品牌的推广和对区县的带动作用十分显著。”

此外,在覆盖主城、区县的同时,碧桂园重庆区域也在不断丰富住房产品业态,既打造刚需和改善型产品,又兼顾高端住房产品,还在长租公寓项目上做出了有力尝试。长久以来,碧桂园重庆区域在前行路上持续调研重庆的人居需求,将标准化产品与本地特色相结合。而在项目开发过程中,碧桂园重庆区域也注重加强与业界合作,取长补短,达成共赢。

image.png

事实上,房地产行业的下半场对房企的战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否在变局之中走稳走远,取决于房企对行业变局和经济趋势的精准研判和把握能力。

“以数据驱动决策。” 闫冠臣说,“目前市场趋于冷静,追求更健康的发展状态。我们对每个区县进行了‘积极进驻、机会进驻、暂不进驻’的划分,数据实时更新,以此来判定哪些区域是接下来的投资重点。往往在经过严谨的地域性研判后,所采取的‘因城施策’会更加精准。”

融入匠心 筑就重庆理想人居

以前,碧桂园的“标准化体系”是其规模迅速扩大的关键要素,然而碧桂园也自带着追求“工匠精神”的基因,碧桂园集团的创始人杨国强曾提出,“工匠精神就是,所有的事情都应该很好推敲。脚踏实地奋斗,伟大在于细节。”

如何在产品上达成匠心筑意?要看透城市,转化为更深层次的理解,要揣摩人性,结合人群偏好进行精细设计,要创造不同,做到细节处见巧思与洞察。

image.png

进驻主城5年,碧桂园重庆区域公司也组成了一支“有思想,有灵魂,有匠心”的设计队伍,“我们是一支平均年龄30岁左右,硕士占大多数,配有博士组成的团队,作为设计人员,我们的初心,就是为更多人设计美好生活。” 碧桂园重庆区域设计管理部总经理罗鹏说。

“从土地调研、产品研发,到接受市场反馈、产品细节调整,每一步都要反复推敲,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极致。大到小区的整体规划布局、户型设计,小到用材用料。”罗鹏说。

为了让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碧桂园重庆区域的产品库,每半年都将根据市场的反馈进行更新,即使已经获得市场好评的产品,也会做进一步的优化和调整。在一些更小细节上也丝毫没有放松,比如为了克服地漏返味的问题,碧桂园自己研发设计了新型地漏,并取得专利。而像这样的发明设计,每年都有超过百项,其中多项专利已在项目中普遍应用。

除了专注、严谨,碧桂园重庆区域因地制宜融入对城市人居的理解与思考,针对重庆的独特地形,设计团队没有套用产品库中现成的设计,而是对每一个项目进行针对性研发。比如在碧桂园天麓项目,场地高差达60米,如果按照常规做法,对原有地形地貌破坏很大。设计团队经过反复调研,最终将整个地块划分为6个台地,利用自然高差打造叠拼别墅,不但避免了对原始地貌的大规模破坏,还形成了上下叠独立入户的巧妙设计,大大提升了居住的体验感。

科技赋能 打造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时至今日,房地产的大变局对房企的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产品品质与安全指数提出了更严的标准,若要持续平稳快速的发展,其自身“内功”就需要加强修炼。从高质量建造体系的运行到机器人产业与房地产的融合发展,再到智慧工地的投入建设,碧桂园集团致力要做一家“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image.png

2019年初,碧桂园明确“三驾马车”新的业务架构: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产业,其实是围绕着地产主业挖掘出的新市场和新动能。比如建筑机器人可以完成重复、繁重、危险的工作,进一步保障安全和质量,巡检机器人、清洁机器人则可以提升物业服务。

在碧桂园的工地内,PC内墙板安装机器人能毫不费力地搬运300多斤重的预制墙板,识别、运输、卸下、安装全部自动完成,误差不超过1毫米;地砖铺贴机器人自动铺设、平整砂浆,然后将地砖轻轻扣下,与周边地砖严丝合缝……同时,已逐步在多个项目推行"智慧工地",运用大数据云、劳务管理、绿色施工、工程巡检管理、AI监控等十余个智能化系统多维度监督生产全过程,提升安全生产管控水平。

“速度和效益要让位于安全和质量。在工程板块,碧桂园重庆区域做了大量智慧工地和观摩工地。”碧桂园重庆区域工程管理部总经理李隆军介绍道,例如,2018年碧桂园重庆区域首个对外开放的高质量建造体系工地在忠州亮相,与其他房企在交付前选几天来开放工地不同,碧桂园重庆区域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就组织准业主们前来参观工地。

image.png

工地现场应用了智能爬架、铝合金模板、全现浇混凝土外墙、楼层截水系统、高压水枪拉毛、高精度砌块、窗框企口、栏杆杯口等十余项核心建造科技,施工环境内无垃圾、少扬尘,打造智能化“花园式工地”。开放工地的推行代表碧桂园追求品质的发展变革方向,是碧桂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核心竞争力。

处于提升转型阶段的房地产企业,谁能抢先号准新的市场脉搏,谁就有较大可能在下半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从“为老百姓建造又好又便宜的房子”到“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碧桂园始终坚守的初心未变——为业主提供高性价比的增值服务,提升地产产品的竞争力。

当房地产行业进入需求深化与演变的时代,为了持续不断生产出让社会、让民众放心满意的产品,碧桂园变的是对服务、需求、城市的理解与更新,不变的是那股一直根据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纠正、调整自己的内在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