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2020重庆两会进行时【29】》重庆市政协委员张睿:2020年“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将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 2020-01-14 15:07: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兵 徐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1月14日讯 2020年1月10-15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召开,社会各界对此热切关注,尤其《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两江四岸”的相关内容,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重庆要加快“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启动核心区整体提升重点项目,精心塑造10大公共空间,实施60公里贯通工程、“青水绿岸”工程,全面升级两江游,打造江城廊桥、江城半岛、江城湾区等品牌。

2020年,“两江四岸”核心区的治理提升究竟将如何开展?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睿。

“两江四岸”核心区提升方案已编制完成

“两江四岸”核心区指长江、嘉陵江交汇区域的朝天门一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一龙门浩三大片区。重庆市在2019年编制完成了《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规划方案》。该方案聚焦“历史人文风景眼、山水城市会客厅、商业商务中心区”的目标定位,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的原则,顺应自然、尊重历史、传承文化、写意当代,整体提升“两江四岸”核心区功能和形象,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长嘉汇大景区。

据张睿介绍,规划方案目前已经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审议通过。

“两江四岸”核心区将重点打造三大片区

按照《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规划方案》,未来“两江四岸”核心区将重点打造三大片区:

朝天门-解放碑片区。将精心塑造朝天门“山水之门、人文之门、开放之门”,整体提升滨江岸线品质,强化历史文化中心和国际金融、商业商务、国际交往功能。

江北嘴片区。聚力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强化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推动古今交融的都市文化旅游发展,恢复环江北嘴水岸自然生态。

弹子石-龙门浩片区。建设8公里滨江人文风景岸线,重点打造弹子石广场至慈云寺城市会客厅,精心设计弹子石海棠烟雨公园滨江山城步道,实现产城景融合,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规划建设。

从四大方面提升城市品质

《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规划方案》重点从提升水岸品质、强化交通支撑、优化城市形态、激发城市活力四大方面着手。

提升水岸品质:科学实施消落区治理,分层蓄绿、垂直挂绿、码头还绿、崖壁增绿,在有条件的地区逐步恢复适应水位变化、野生动植物生长的滨江生态环境,再现人与自然和谐的诗画意境。

强化交通支撑:规划建设轨道环、陆上巴士环、水上巴士环、山城步道环,结合智轨、索道、缆车、电梯、扶梯、滨江骑行道等多种特色交通方式共同构成“4+N"便捷环游系统。

优化城市形态:遵循“减量、留白、增绿.、美境”的治理管原则,塑造高品质的城市形态。统筹“山上、水上、陆上、楼上、桥上”五重视角,规划22处山城阳台和5处超高层建筑观景平台,控制慈云寺—海棠烟雨公园段滨水临山地区的新建建筑高度,避免对山体的遮挡。

激发城市活力:提升产业能级,着力完善拓展城市经济功能,提升城市经济品质,完善重大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商业街提档升级,塑造独具特色的新型商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研究策划“一日游、多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构建“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价值链,推动夜经济发展,通过山城夜市、山城夜戏、山城夜秀等城市活动,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罗兵 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