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2020重庆两会进行时【27】》重庆市人大代表、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做好“山、水、路、治”四篇文章,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 2020-01-14 14:49: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三多 木兰 付恋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1月14日讯 新年伊始,中央定调成渝双城经济圈,强化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与此相应,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构建“一圈两群”城市化空间。长寿位于“一圈两群”重要联结点,如何加快融入主城发展?重庆市人大代表、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表示,近年来,长寿区按照川渝两地“大力推进川渝合作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思路,积极推进与广安市邻水县的合作共赢发展,重点做好“山、水、路、治”四篇文章。下一步,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为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长寿与邻水及川东北地区交通通道建设,支持川东北货物经长寿港“通江达海”。建议畅通铁路线路建设,加快广安-长寿-涪陵货运铁路前期工作,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规划建设长寿-垫江-梁平-开州-达州货运铁路专用线,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建议畅通公路网建设,以正在建设的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公路为依托,利用现有茨竹-石船道路,连接明月山综合交通新通道,从而打通长寿-邻水直接联系新线路。建议畅通水运航线,依托正在打造的长寿港,建设川东北货物进入长江水运的新通道,让川东北区域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

二是推进产业发展互补互促。加快两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长寿、广安在综合化工、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打造长邻旅游环线,建设五华山-华蓥山、长寿湖-天意谷等精品旅游线路。加强长寿柚与广安龙安柚开展特色产业合作,探索打造全国驰名的农产品共用品牌。

三是推进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加快建设地区科技创新中心。与成都高等科研院所产学研用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做大做强两地“数字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四是推进园区建设合作协作。推进体制创新,努力在创新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走在前列。探索和推动长寿经开区与成都经开区、成都高新区等共建“飞地园区”,深化与中国(绵阳)科技城的合作。围绕建设长寿广安经济协作区,加强长寿经开区、长寿高新区与邻水经开区的合作。

五是推进生态建设联建共享。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继续推进大洪湖保护性开发、五华山天然林保护和御临河、明月山治理等,共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郭三多 木兰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