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权威发布

提供近千项政务服务 增加用户体验增设“好差评”功能“渝快办”2.0版上线投用

发布时间: 2020-01-14 15:26:11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称,“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2.0版已于本月10日上线投用,从提升用户体验等多方面进行升级,将提供942项政务服务事项,并增设“好差评”功能,市民可直接对政府办事机构的服务进行评价。

“渝快办”2.0版在原有590项政务服务事项基础上,新增352项办理类事项,包含与市民和企业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52项,涵盖社保服务、医疗卫生等18个领域。同时,该版本还新增312项便民缴费事项,包括物业费缴纳、幼儿园及中小学学费缴纳等,上线便民缴费事项累计达744项。

在拓展服务渠道方面,近期我市已在15个区县政务服务大厅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280个营业网点投放1100余台“渝快办”自助服务终端,方便市民就近办理出入境、医疗卫生等51项服务事项。同时,我市还在8000多个行政村投放1万多台建行裕农通·村口银行自助服务终端,上线高频服务事项43项。

在扩大服务对象方面,“渝快办”2.0版向来渝游客、务工人员、外籍暂居人员三类群体提供流动人口户政、子女教育、就业和医疗服务、外国人居留证签发和外国人签证延期、换发、补发等服务;针对特定人群,新增公租房申请资格审核、求职创业补贴申领、普通货运车辆年审和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等服务;可领取电子证照类型增加至9类,其中个人证照7类,包括身份证、社保卡、结婚证、离婚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残疾人证,法人证照两类,分别是营业执照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此外,“渝快办”2.0版对移动端服务门户进行全新改版,将所有服务事项分类归集到“我要办”“我要查”“我要缴”“专区服务”四大板块。

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称,“渝快办”自2018年上线以来,为全市企业和市民提供多项方便快捷服务,连续两年在全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网络评选中名列前茅,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比国内先进省市,我市在服务事项的系统功能完善等方面还有待提高,一些服务系统还没有完全打通,电子证照的种类、数量和应用场景还不够丰富。下一步,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困难由政府解决,把方便留给企业、留给群众”要求,我市将持续推进“渝快办”电脑端、手机端、大厅窗口端和自助终端融合发展,实现政务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菜”转变,把“渝快办”建成为全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网上总门户、总平台、总枢纽。

服务更智能 体验更顺畅

——访“渝快办”建设运营方相关负责人

记者 夏元

新上线的“渝快办”2.0版相比此前版本,有哪些新增服务内容?如何实现全市各类政务数据共享利用?为此,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渝快办”建设运营方负责人,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琳,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斌,建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涛对此进行了解读。

从四个方面提升政务服务利企便民水平

重庆日报:“渝快办”2.0版与此前版本相比,有哪些新增功能和突出变化?

杨琳:“渝快办”2.0版有以下4个突出特点——

服务事项更丰富。此前旧版本的服务事项只有590项,2.0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352项。

服务渠道更广。2.0版上线后扩大了服务渠道,在15个区县的政务服务大厅和建设银行的网点增设了1100台“渝快办”自助终端,可更方便市民随时随地办理相关服务事项。

电子证照种类和数量更多。以前旧版本可领取4类电子证照,而现在增加到9类,证照数量从1000万个增加到3700万个。国务院明确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所以今后市民领取电子证照后,可直接通过手机“亮证”办理相关服务事项。

服务更智能体验更顺畅。举个例子,以前政府部门提供什么服务,市民就只能按照提供的政务服务去办理,而现在2.0版通过引入先进前沿技术,根据用户个人属性推送个性化服务。比如60岁以上市民登录“渝快办”后,它会根据你的年龄、职业等情况,主动推荐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可能需要的服务,实现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

实施“三清单”制度保障政务数据共享

重庆日报:“渝快办”平台顺利运行,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务数据作为支撑,市大数据发展局如何推动全市政务数据资源实现共享利用?

李斌:去年7月,市政府正式发布《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这是全国第三个以省级政府规章形式出台的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对全市政务数据资源的采集、汇聚、共享和安全管理等进行了全面规范。依照该《办法》,市大数据发展局建立了目录清单、需求清单、责任清单“三清单”制度,压实了数据管理相关责任。

到去年底,我市已实现全市政务数据资源接入7971类、增长71.8%,其中市级接入3309类政务数据资源,覆盖69个市级部门;区县级已共享4662类政务数据资源,覆盖所有区县,目前全市累计数据调用量超78亿条。

从技术金融渠道三方面为“渝快办”赋能

重庆日报:作为“渝快办”建设方之一,建设银行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

李涛:在“渝快办”建设进程中,建设银行将举全行之力从3个方面为“渝快办”赋能。

首先是技术赋能,依托金融科技优势,为“渝快办”引入人脸识别、千人千面、语音导航、智能问答等先进技术。比如,以“人脸识别”为例,以前60岁以上市民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需现场办理,而现在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可通过手机等智能终端在家办理,让市民“少跑腿”。

其次是金融赋能,依托支付结算领域优势,为“渝快办”提供700余个便民缴费事项,涉及水电气、教育等9类民生领域,让市民通过“渝快办”一个渠道就可以办理日常缴费事项。

第三是渠道赋能,依托建行网点、“村口银行”等渠道优势,在全市建设银行布局280个网点、1000多台智能终端,以及在8000多个行政村提供超过1万台“裕农通·村口银行”自助终端,把政务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为城乡居民提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