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营造文明氛围 迎接八方来客

发布时间: 2020-01-14 15:29:08 | 来源: 重庆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重庆夜景

image.png

南岸弹子石老街迎春灯饰

为营造春节文明旅游氛围,塑造重庆良好城市形象,让入渝的旅客朋友都能在春节期间愉悦地畅游“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1月8日至1月9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和市文化旅游委组织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重庆晚报等媒体开展了“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迎接春节专项暗访工作,共组成五个暗访组,对主城九区及两江新区、高新区的环境卫生、交通安全、服务质量、志愿服务、公益广告、禁放烟花爆竹社会宣传、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检查。

从暗访情况来看,自“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以来,主城各区、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措施有力,常态长效抓好“满意在交通”“满意在住宿”“满意在餐桌”“满意在娱乐”“满意在商铺”“满意在景区”六大行动,全市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持续向好,新年焕发新气象。

车站秩序井然,志愿服务暖人心

1月9日,记者随暗访组在重庆北站北广场走访时看到,广场地面十分干净,志愿者们正在耐心为游客提供指引,有的志愿者还为行动不便的乘客拿行李,场面十分暖心。值得注意的是,当天重庆北站北广场上正在举行2020年重庆“站小青”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春节期间将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在车站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

作为重庆主要的客流疏散地,重庆西站的客流量也处于高峰期,但在交通疏导员的指引下,此时的西站秩序井然。清洁工人也在辛勤劳动保持地面清洁,暗访组仅在人工售票厅附近发现有零星烟头未及时清除。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重庆西站广场上还设有青年之家·渝客行西站志愿服务亭,游客有困难可以直接找志愿者帮忙。

在陈家坪汽车站站内大厅,记者看到,临近春节,旅客明显增多,但所有旅客依次有序排队。售票厅、卫生间、服务台的指引标识清楚明了,让旅客很快能找到方向。站内服务中心前台,不时有旅客上前询问。每当有旅客需要帮忙,工作人员总是微笑且耐心解答。虽然人流量大,但站内卫生间清洁明亮,保洁工作做得很好。汽车站外的人行天桥上,LED屏正滚动播放着“人民城市人民管 管好城市为人民”等公益广告。

商圈流光溢彩,节日氛围浓厚

在来福士购物中心,地面十分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文明标语,广场所用的垃圾箱也带有“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它垃圾”四种垃圾分类标示。

在江北区观音桥商圈,世纪新都百货大楼上巨大的LED灯光正在闪烁,标示着鼠年将至。在苏宁电器大楼前,一排排红灯笼挂上屋檐,引得市民拍照留念。

在大渡口区春晖路的步行街上,市政工人爬上脚手架,将红色灯笼挂上树枝。市民刘女士带着孩子在步行街中心雕像前合影,对记者说:“这才有过节的气氛嘛!”

在南岸区南坪协信星光时代广场和万达广场门前,也挂起了灯笼和中国结,喜迎新年氛围浓厚。

沙坪坝三峡广场正在举行沙坪坝区第十四届迎春年货购物节,各区县土特产聚集在这里,年味十足。

虽然下着小雨,但商圈地面仍然干净整洁。

景点焕然一新,活动丰富多彩

市内很多景点都在改造升级,力求以全新姿态迎接各地游客。

记者了解到,长江索道已经升级换代,车厢体积更大,玻璃更加干净,观景效果更好。从车厢内向外望去,以往江岸上的杂草丛生已修整干净。发车时,车厢内的广播还会播放“行千里,致广大”等文明旅游宣传语。

在渣滓洞景区门口,游客扫描二维码即可预约进入景区游览,方便快捷,旁边还有工作人员帮助游客完成预约操作。景区门口,一位刚刚参观完的外地游客告诉暗访组,景区工作人员态度热情,商品很有特色,价格也不贵,让他感到很满意。

以大渡口区重钢集团原址为基础的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去年国庆期间对外开放,很快成为外地游客打卡地。接待人员告诉记者,博览园免费对外开放,游客只需要用手机在公众号上预约,即可进入参观游览,十分方便。记者在博览园内参观了大约30分钟,无论是各个展馆,还是主展馆外的景点,都没发现乱扔的垃圾。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春节“文明在行动 满意在重庆”工作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深化拓展,不仅主管的市级部门组织了暗访,各区县宣传部、文明办也协同交通、城管、文旅等部门以及新闻单位对各自辖区环境卫生、交通安全、服务质量、志愿服务、公益广告、禁放鞭炮、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了暗访,进一步排查可能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全面整改提升。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市文明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