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2020重庆两会进行时【34】》重庆忠县: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用高质量服务留住企业

发布时间: 2020-01-14 16:19: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编者按: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在2020年重庆“两会”期间,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对此,1月13日,重庆市人大代表、忠县发改委主任叶世久向中国网记者讲述忠县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和做法。

image.png

重庆市人大代表、忠县发改委主任叶世久。余鸿 摄

忠县是全国唯一以“忠”命名的城市,自古“忠义”传世。何为忠义?在忠县,这个词在招商工作中有个最为贴切的解释:兑现比承诺更重要。

过去,一些地方政府为引进企业,承诺了许多诱人的优惠条件,企业落户后却以政策不允许、财力太弱等借口不予兑现,以致企业撤走资金。

如何让外地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起来?重庆市人大代表、忠县发改委主任叶世久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以来,忠县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受到了各界认可,并走了全市前列。

一是深入推进招商“四个一”服务机制,项目落地实行“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实现项目从引入到投产全程跟踪服务(即:一个部门牵头跟踪、一张清单交接办理、一个项目秘书服务、一月定期通报考核)。

二是建立“四上”企业直通车制度,“四上”企业问题直报县委县政府,累计解决企业反映突出问题43个。

三是扎实推动项目审批“三并联”(审批、评审、评价),减少项目审批时限1/3以上。

四是突出解决“融资难”,大力推动中小型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和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发放贷款1.3亿元,综合利率同比下降0.93个百分点。

五是创新开展信用修复,为59家企业开展信用修复,提升融资授信度6000万元以上。

六是持续深化招商引资项目环评专家预审制度,聘请市级专家35人、预审项目25个,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忠县推出的一系列招商引资创新举措,对企业来说,这是一套贯穿招商投资全过程、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让他们全方面感受到了忠县的诚信和专业。在良好的营商环境带动下,2019年,忠县新引入招商项目192个、协议引资达300亿元,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忠县是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双百”联系点。下一步,忠县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高标准完成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各项任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黄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