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2020重庆两会进行时【36】》重庆市人大代表、九龙坡区长刘小强:抓中心、抓重点、抓基础、抓落实,书写更加辉煌的2020年

发布时间: 2020-01-14 16:32: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重庆市人大代表、九龙坡区长刘小强

中国网1月14日讯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品质是202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中的几项重点工作。位于成渝经济圈内、人文气息浓厚的九龙坡区如何承担使命、抢抓机遇,在2020年干出新气象?重庆“两会”期间,中国网独家采访了重庆市人大代表、九龙坡区政府区长刘小强。

抓好重庆市“两会”精神落实,书写更加辉煌的2020年

聆听了2020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刘小强对接下来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在他看来,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重庆稳字当头积极进取的发展势头,精准传达了全市2020年全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战略指令,让全体代表服气,让区县更有底气,让重庆发展更提气。

刘小强表示,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沉心静气,妥善应对国际国内风险考验和经济体制性结构性周期性矛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九龙坡一定更加坚定战略自信和战略选择,坚定担当起大区责任,抓中心、抓重点、抓基础、抓落实,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抓好市“两会”精神落实,书写更加辉煌的2020年。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刘小强看来,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向西、重庆高新区体制机制调整等重大战略部署一步步推动,为九龙坡的下一步发展从框架上方向上奠定了战略基础。他建议重庆市政府高度重视西部槽谷地带发展,逐步完善高新区政策体系。

加快推动西部轨道交通建设,为重大产业布局落地提供支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九龙坡区大力发展汽车、摩托车、农机等传统支柱产业等主导产业,成果显著。位于重庆主城西南部的西彭组团拥有西彭工业园区、九龙高新园区两个省级开发区,汇聚有中铝高端制造、西南铝、庆铃等500余家国际国内知名工商贸企业,是中国铝加工之都,主城都市区西南部的交通枢纽,大型工业为主的城市组团。目前,已形成汽车摩托车、智能产业、新材料、高端装备和现代服务业“4+1”五个主导产业,致力培育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如何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谋求更大发展?刘小强提出,目前九龙坡区西部片区轨道交通线网密度过低,无法满足片区发展需求。比如以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大型企业相继落户九龙坡区西部片区,带来的大量人流物流亟需轨道交通支撑和引领城市发展。因此希望重庆市政府提速轨道19号线建设时序,并在九龙坡西部片区内加密轨道线网布局,增设一纵一横两条轨道线路,为重大产业布局落地提供支撑。

同时,刘小强建议以九龙坡为依托,发挥比较优势,把九龙坡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摩托车产业基地,重振重庆摩托车产业雄风。

尽快完善九龙美术文化半岛策划,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居住环境是否优美、出行是否方便,一直都是老百姓关心和热议的话题。2019年,为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九龙坡区计划启动九龙半岛,并初步完成了项目规划。

据了解,九龙半岛位于九龙坡区黄桷坪,是主城唯一三面临江待开发区,旨在打造重庆首个全域花园城市,让每个公园、每条街道、每个社区都能时时处处见花,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刘小强说,“按照初步设想,九龙半岛将以打造‘长江人文艺术半岛’为目标,打造为滨江文化旅游休闲带、创意文化核心区及古人类遗址区、演艺体验区、工业文化区。”

作为城市提升的重大项目之一,九龙半岛的开发建设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刘小强说,今年九龙坡区将加快九龙美术文化半岛、钓鱼嘴音乐文化半岛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策划和规划步伐,并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让九龙坡焕发“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的独特城市魅力。(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