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强化产业和人才聚集 重庆加快西部医学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1-15 10:35:11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建设西部医学中心。如何推进西部医学中心建设,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

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医疗建设

“创建西部医学中心,建设高水平医院、发展高水平专科、培养高水平医生,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推动重庆医疗建设发展的重要内容。”市人大代表、重医附一院胸心外科主任吴庆琛介绍,当前,重庆正加快启动西部医学中心建设,力争经过5-15年努力,推动重庆建设成为全国医学高地,建成一批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医院、学科和专科,带动重庆市医疗水平、高层次人才数量、科技影响力和辐射能力显著提升。

目前重庆在人才、医院、服务能力等方面有一定优势,因此重庆要进一步加大产业培育、人才聚集,要从政府层面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医疗建设。吴庆琛表示,先进、便捷的大数据智能化医疗是未来的方向,可以极大地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以此为引领,不仅可以吸引大批前沿医疗产业和智能产业入驻重庆,助力实现‘三通’紧密型医共体,也可助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科学城和智慧城市建设。”

“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瓶颈是医疗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也是5G等信息通信技术的优势。”市政协委员吴炎也表示,当前,随着人口老龄化、慢病高速增长、医疗资源供需严重失衡以及资源配置地域不均等问题日益突出,对远程医疗和智慧医疗发展提出了巨大需求。5G是智慧医疗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目前重庆远程医疗已覆盖90%区县,我市也已提出5G+智慧医疗的重点工程,可把5G+医疗作为切入点推动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投入。

联动高校进行保障人才培养与供给

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建设西部医学中心,人才无疑是重要因素。“目前适应互联网医疗发展需求的全科医生、健康管理人员、医疗平台IT技术人员等都十分匮乏。”市政协委员王月婷提出,要联动高校进行保障人才培养与供给,支持医疗机构与高等院校开展合作,设置医疗信息化相关专业,对接整合高校、研究院以及华为、阿里等优质资源,建立医疗健康培训云平台等,为广大医疗机构提供更多技术支持。

市政协委员、西南大学药学院教授付志锋则建议,制定有竞争力的薪酬制度,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评价体系;举办高水平医学人才论坛,吸引集聚一批国际视野、掌握前沿技术的医学科学家和顶级专家;打造“组团式”引才品牌,加大海内外知名高校人才引进力度。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目前正通过实施“医学领航”“医学枢纽”等人才工程,重点实施院士发展计划、重庆英才计划、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培养、医学创新人才团队引领计划等,大力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努力搭建人才引进平台,设立特聘医学专家岗位,引进一批高精尖缺的医学名家。

加快建设辐射周边省市的“两群”医学副中心

“推动市区、校地全方位深度合作,集聚高端化医疗创新资源,打造高品质公共创新平台,培育高水平健康产业项目。”市人大代表杨竹、吴庆琛提出,打造西部医学中心必须有产业、人才聚集效应,因此可依托渝中区、高新区等地的丰富临床医疗资源,聚焦体外诊断与生物医药产业两个重点领域打造环重医创新创业生态圈。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称,立足“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重庆市还将加快建设辐射周边省市的“两群”医学副中心,优先布局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点提升医疗、康养、科研、卫生应急、健康管理等能力。(记者 李星婷 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