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彭水加快龙虎水库建设 可解决12.5万人饮水

发布时间: 2020-01-15 15:35: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工人正在龙虎水库建设现场忙碌。

日前,笔者在重庆市彭水自治县黄家镇龙虎水库工程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忙碌穿梭在施工现场,加快工程施工。

image.png

建设中的龙虎水库大坝。

龙虎水库是重庆市PPP模式建设的水利项目之一。该工程是以灌溉、供水为主,兼具发电综合效益的Ⅲ等中型水利工程。水库总库容1087万立方米,年供水能力1449万立方米,可解决12.5万人饮水、2.5万亩农田灌溉水源问题。工程由大坝枢纽工程、灌溉供水工程和跌水电站工程三部分组成。枢纽工程坝型为埋石砼重力坝,最大坝高32米,水库正常蓄水位586米;灌溉供水工程包括黄家干渠、枫香坪、大湾和新县城支渠及五同沟提水泵站,总长31.549千米;跌水电站装机容量为1×120千瓦。目前,龙虎水库工程大坝主体工程完工,渠系隧洞开挖和初期支护累计21千米。

image.png

工人正在龙虎水库建设现场忙碌。

龙虎水库建设是彭水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的缩影。2019年,彭水全县续建、新建重点水利项目11个,其中中型水库3座,分别是三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凤升水库、龙虎水库;小型水库2座,分别是摩围山水库、茨竹湾水库;江河治理项目4个,分别是保家工业园区堤防、靛水防洪排涝、鞍子防洪排涝工程、靛水新城乌江滨江段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2个,分别是后灶河重点河段、普子白溪河段。(周青松 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