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万州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石板坡上的院子“开了花”

发布时间: 2020-01-15 15:36: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寒冬的清晨,重庆市万州区沙河街道落凼社区古松岩、大石板两座院落里,鸡鸣犬吠叫醒了沉睡的人儿,鸟语花香惹人陶醉。

曾经这片依坡而建的普通农房,在街道、社区干群的共同耕耘下,育出了民风淳朴、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村落,村民笑言:“咱这石板坡上的院子也‘开了花’!”

笔者来到古松岩、大石板两座院落,只见路口处醒目地设有一处“地标”——一面“美丽乡村”文化墙。

同时,路口还有一个垃圾分类站,“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各设有一个垃圾箱,村民们也慢慢地养成了每天将垃圾扔到此处的习惯。每家每户都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桌椅板凳、农具柴火都摆放得整整齐齐,连在路边也很难找到半点垃圾。

行走在院落乃至田间地头,笔者看到到处都种满了杜鹃、小雏菊等鲜花,有的农户还在自家的院子里种了果树。时下,金黄的橘子挂满枝头,好不惹人爱。“咯咯咯……”不少房屋的旁边都有一座统一样式的竹篱茅草棚鸡舍,不仅科学地将土鸡集中喂养,还增添了别样的农家味道。

“太空漫步”“双杠”“单杠”“蹬力器”……这些平日里只在广场上看到的健身器材也被搬到了农家院落里,空闲时,村民们总是三五成群的相约着到这里练上一会儿。

齐心协力 建设家园

“咱们这儿水电气三通,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村民们都说‘住着可不比城里差’。”社区书记曾利平笑着告诉笔者。

2019年以来,沙河街道在辖区各村居社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凼社区古松岩、大石板两个大院子也是打造示范院落的试点之一。通过多次召开院坝会进行动员、党员干部带头等方式,最终决定先树立一个榜样,激发村民的参与热情。

“全村74户218人,单靠街道社区的力量是不行的。”说干就干,社区干部们选中了村里两家农户进行示范打造,大家一起帮着打扫卫生、归置物品,还在院子周边修建起花台,搭建好鸡舍,一个美丽整洁的农家小院落成。

看到效果后,村民的热情一下子高涨起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曾利平告诉笔者,村民们齐心协力,自己动手修花台、铺水泥便道、围菜园和鸡舍的栅栏、修文化墙。

因地制宜 变废为宝

走进大石板院落,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又大又陡的石板。围着石板的附近,修建有多处房屋,而这些石板也成了当地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但村民反映:“一到下雨天这石板路就滑,老人小孩更是不敢走。”

了解到情况后,街道社区迅速组织人员进行规划,最终决定沿着之前的脚印在此凿出一条石阶路。今年80岁的村民张茂林当天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走在石阶上,连连道:“这下走起来踏实了!”

为了让大石板这一标志性地标更添靓丽,大家还在石板低处修建了花台,种满鲜花并放置了几匹小木马。“我们的许多材料都是村民就地取材或者捡拾的废旧材料。”曾利平随手指给笔者看,蓝绿色的花盆是村民用废旧下水管道锯成的、修花台的红砖是大家伙捡的废弃砖再刷上水泥、鸡舍的栅栏是就地取材的竹子、房顶是稻田里的稻草、菜园的木栅栏是社区干部捡来的物流木条重新加工而成……

经过大伙儿的精心布置,这些废旧材料在村里成了宝贝,也省下了一大笔费用。

村民自治 美丽长久

为了让美丽持久,村里按照分块划区的方式对村民进行了责任划分,自己管好自己地里、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以及院落的花花草草。采访中,笔者看到许多村民在自家的院落里还自己买来花盆种花,他们定期浇水,精心呵护,有的还挖来青苔对树木的根系进行保护。

让村民自治,让院落一直干净整洁下去也是沙河街道打造示范院落的最终目的。2019年以来,街道以“三清一改”为基本内容,通过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民房前屋后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柴草乱码、畜禽粪污满地的突出问题,并将重难点相结合,齐心协力共建美丽乡村。

整治过程中,各村社区充分发动村组干部、农村党员、群团组织、致富能人等带头示范作用,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开展房前屋后的清洁及美化活动。同时街道各村社区重点打造了12个示范院落,通过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战役”、夏季战役、秋冬季战役及冬闲系列活动开展,12个示范院落已初见成效,从而带动全村农户共同打造人居环境。(范晴 幸婉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