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秀山:不忘初心和谐融融谋发展,牢记使命齐心聚力抓文旅

发布时间: 2020-01-15 15:39: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1月15日讯 不忘初心和谐融融谋发展,牢记使命齐心聚力抓文旅。1月14日,2019年渝东南区域旅游协作工作总结会暨渝东南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秀山召开。

秀山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作会议致辞。他说,秀山地处渝鄂湘黔四省(市)边区结合部,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全国楹联文化县、中国微电影拍摄基地,“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边城风情、秀色可餐”是秀山的真实写照。清清梅江水,悠悠边城情,秀外慧中的秀山人民热情欢迎市文旅委及渝东南区县的领导和各位专家不畏年寒辛劳,齐聚秀山,同谋划、深交流、共探讨渝东南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计,是对秀山文化旅游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县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有力鞭策。秀山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精神、市委工作部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脱贫攻坚统揽秀山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领先渝东南,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提质向好”的发展态势,成为西部百强县。

我们按照市委书记陈敏尔到秀山调研指出,“秀山就是金山银山,旅游是金山、电商是银山”的指示精神。围绕建成“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城市和重庆东南重要门户”目标,紧扣“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的独特优势,扎实苦干,全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去年西街民俗文化景区、凤凰山花灯民俗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溪国家地质公园顺利通过验收。2019年秀山实现接待游客1475万人次,同比增长47.12%,旅游综合收入73.7亿元,同比增长55.5%,秀山文化旅游正向高质量,高效益迈步发展。

秀山文化旅游委党组书记、主任艾彬作2019年渝东南区域旅游协作组织工作总结。他说,过去的一年,在市文化旅游委的精心指导下,秀山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区县文化旅游委的大力支持下,紧紧遵循“行千里,致广大”形象主题,围绕“畅游渝东南、领略武陵风”宣传主题,以推动渝东南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整体提升为目标,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协同推进,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有效推动了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去年我们以“资源共享、线路共推”为原则,以“合作共羸、共同发展”为终极目标,坚持活动为主,全面提升区域旅游品牌形象,在市文化旅游委组织下,各区县积极组织,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体节会活动20余个,吸引了大量游客,全面提升了渝东南文化旅游影响力。我们坚持以十大客源地发展为主抓手,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参加了北京园博会“重庆日”、2019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及重庆旅游推介会、2019重庆西部旅游博览会等40余场市内外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有力地推介了渝东南旅游线路产品,提高了渝东南旅游知名度。我们坚持请进来,提升品牌形象。成功举办了“重视名嘴畅游渝东南”活动;制作了8集系列专题宣传片,在重庆电视台开展宣传推广。二是积极配合做好了“百家旅行商、自驾游协会、媒体走进渝东南”采风活动,大力推广了渝东南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产品。三是积极组织成员单位做好了“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活动。四是开展了“渝东南十大网红景点、十大美食、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和“秋冬旅游季•畅游渝东南”主题宣传营销推广活动,评选出了“渝东南十大网红景点、十大美食、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展示了渝东南文化旅游发展成果。五是围绕“推动渝东南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主题,开展了渝东南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论文征集活动。六是撰写了渝东南区域旅游协作组织日常工作五项制度。七是合理运用渝东南微信公众号,围绕渝东南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全年共发布区域宣传营销信息300余条。

艾彬说,我们要紧紧遵循“行千里,致广大”形象主题,围绕“畅游渝东南、领略武陵风”宣传主题,在区域旅游品牌整体推广方面,加大力度、广度、深度、推出一批生态、民俗、宜居等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渝东南知名度,打造武陵山区文旅融合示范区。

汪韬说,今年黔江将继续推广2019年秀山轮值主席一年来取得的成果,携手各区县一起共创“渝东南”品牌,积极参加市文化旅游委组织的境内外宣传营销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联合渝东南及武陵山片区重点景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共同拓展境外客源市场,扩大渝东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渝东南黄金旅游帯。

长江师范学院武陵山区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谢正发博士作《推进渝东南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建议》主旨演讲。今日头条赵力力作《渝东南文化旅游融合营销创新》主旨演讲。北京绿维文旅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作《渝东南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主旨演讲。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说,今天我们欢聚秀山,召开2019年度渝东南旅游区域协作工作总结会暨渝东南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会议,研究推进重点工作。2019年“秀山”紧紧围绕“畅游渝东南、领略武陵风”形象主题,以推动渝东南旅游品牌影响力整体提升为目标,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协同推进,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有效推动了区域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2019年渝东南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15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173.27亿元,成绩有目共睹,值得肯定。

他指出,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已经召开,我们要按照陈敏尔书记和唐良智市长的要求,全市团结一心,扎实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努力展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让各方游客来重庆“行千里•致广大”。渝东南区域旅游协作组织要严格遵循“行千里,致广大”形象主题,紧紧围绕“畅游渝东南、领略武陵风”宣传主题,全面抓好武陵山文旅融合的调研工作,有序推动渝东南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建设。(姚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