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在精神障碍患者中选拔班干部,温情管理促病人康复

发布时间: 2020-01-15 16:32: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15日讯 1月14日上午,广安市邻水县城南镇滑桥村三组的一个院子里,一群人正在做体操、唱歌、朗诵诗词……要不是他们身上的病员服,你一定不会想到他们是精神障碍患者。

这个院子就是邻水县精神病医院。而这些病人,是各类精神疾病患者。

“以前,对病人的要求很低,只要不闹事就好。”邻水县精神病医院院长王华明告诉记者,现在不同了,医院对患者不仅要进行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和心理治疗,更重要的是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在走出医院的大门后能更好的融入社会。

为此,该院于2018年12月成立共青团邻水县精神病医院委员会,为全县49个公立医疗机构首个医院团委。

该院充分发挥青年改革攻坚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2019年1月,为了进一步提高病区的管理和服务能力,保证医疗安全质量,促进精神障碍患者恢复社会功能,丰富病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医护团队的责任感、使命感,医院坚持人文管理,创新性开展以病员为主体的病区班委管理模式。

在病区成立了四个班委会,每月以“歌咏比赛、诗歌朗诵、体操比赛”为载体在病区开展文体活动;通过主动报名和推荐等方式,任命病情稳定且有乐于奉献的患者为班长、副班长、生活委员、劳动委员、安全委员、纪检委员等,协助医务人员更好的服务和管理病情较差且不能自理的病员,增强了他们“助人自助”的服务意识,提高了患者“院内康复”的临床疗效,助推了病区“医疗安全”的管理成效。

2019年2月15日,病区开展春节茶话会,医护共同参与,使这群特殊的人群充分体会了家的温暖。

2019年5月,开展拔河比赛,充分体现了患者之间团结、互助的精神。

每月一主题的或歌咏比赛、或诗歌朗诵、或体操比赛等活动则举行团体比赛,评审团体奖,充分激发了患者的团队精神。

病区团委工作开展后,病区病人充分感受了春节等重大节日的氛围,感受到了节日的温暖,提高了患者早日康复回归社会的信心,规范了病区秩序。

病区的班干部张某感慨地说道:“曾经,吃饭排队是乱的,没有秩序,想排哪里就排哪里,有时还会出现争执,有限的医护人员维持秩序存在一定的难度;成立班委后,各种无秩序的事不再发生。在这里,我也找到了我的朋友,我感到很高兴。在担任病区班长的期间,我遇到很多管理方面的难题,很想退缩,但是在班主任以及各位班干部的协助下,我一直都记着这个是一份责任,我会继续配合好管理病区的。当了班长后,我感觉有了一份责任,身上的担子重了,但是我很有荣誉感。人生第一次当班长,我感到自己也是有价值的,以后出院了也能与社会融合,不是家里的负担”。

还有一个病区的副班长,现在已经出院了半年了,已经成为家里赚钱的主力,这段班干部经历让他增强了康复的信心。如今,已经出院的他,经常回来看望大家,并鼓励大家要积极配合治疗,树立信心,早日康复出院。

病区班委工作的开展,有效利用了党建带团建,达到了团建同医院业务共发展,共进步的效果。

医院院长王华明认为,精神和心理疾病可防可治不可怕,但患者更深意义上的康复还需要融入社会。有的患者容易产生“病耻感”,如果出院后遭到排斥、冷遇和歧视,就容易旧症复发,最终丧失回归社会的能力,增加患者本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在接受系统治疗后,大多数精神和心理疾病患者与正常人没有区别,可以正常地工作生活,希望患者家庭和社会各界能给他们多一些关爱,多一些帮助,多一些接纳。(杨燕 曾义杰 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