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成渝双城游 这份最新攻略助你玩个够

发布时间: 2020-01-16 10:32:51 | 来源: 重庆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成渝两地,一个是天府之国,一个是立体山城,各具特色,都是深受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意味着,成渝两地的旅游产业也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实际上,成渝两地在旅游联动上,早已纷纷采取了行动。记者整理发现,目前已发布了首批24条成渝两地互为旅游目的地的精品线路。与此同时,各线上平台也推出了联动成渝两地的旅游产品,吸引了不少各地游客预订。这些旅游线路联动了哪些旅游目的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打造中有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来看看吧。

成渝推出24条精品旅游线路

2019年底,重庆举行了首届“成渝旅游共享发展合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会上,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和成都市乡村旅游产业商会签署了《成渝旅游共享发展与合作》协议,并推介了首批成渝两地24条互为旅游目的地精品线路。

记者了解到,在24条旅游线路中,其中成都11条,重庆13条。成都的线路包括:成都-金堂线,成都-都江堰,郫都区一日游,简阳一日游,锦江一日游等。重庆的线路包括:重庆母城渝中区线路,赏奇石、品美食的沙坪坝区线路,采茶、温泉巴南行,合川古镇行,川渝交界广安长寿行,万盛经开区体验惊险刺激奥陶纪,酉阳桃花源+叠石花谷+彭水九黎城双汽2日游等线路。在两地联动方面,例如潼南区旅游线路就突出了成渝红色文化游特点,将建川博物馆、陈毅故里、杨尚昆故里、渣滓洞等景点串联在了一起。

重庆市文旅委副主任王定国表示,通过成渝两地旅游资源整合和产品线路开发,充分发挥重庆、成都两座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在城市群内进行交通互联、资金互流、客源共享、企业共建,形成互惠共生共赢的区域旅游共享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营销方式上,为了更精准地触达消费者,成渝旅游线路将采用“互联网+直播+旅游”的创新宣传模式。此次活动将通过组织体验游、旅游直播、乡村旅游文化消费节等方式打造全新旅游模式与旅游目的地,把24条线路打造为成渝深度游精品线路。

而除了推出24条旅游线路外,今年3月初到5月,还将举行首届成渝旅游共享发展与合作论坛、2020国际旅游文化小姐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首届“文旅融合·大美成渝”乡村旅游文化消费节、大型“互联网+直播+旅游”直播活动、成渝精品旅游路线体验游暨全民评选等活动,进一步助推成渝旅游共享发展与合作,将成渝全域旅游发展推向新高度。

两地联动线路线上预订火爆

随着成渝两地交通日益便捷,两地旅游交流也越来越频繁,互为重要客源地,不少外地游客也将两地作为同时打卡的旅游目的地。记者了解到,2018年携程推出的重庆成都连线产品,较2017年跟团游新增产品200条以上,报名的游客人数同比增长2000%;此外,2019年一季度重庆成都连线,报名人数同比增长400%。主要有成都市区+重庆市区5日游,以及成都市区及其周边的大熊猫基地、峨眉山乐山大佛、都江堰青城山结合重庆市区及其周边的武隆、大足等6~8日游等更深度的玩法。

途牛也推出了重庆成都4~7日游产品,目前6日游最受欢迎,囊括了重庆市区、都江堰、大熊猫基地、成都市区等景点。驴妈妈平台则推出了重庆+武隆+成都5日游、成都+乐山大佛+都江堰+重庆+洪崖洞+磁器口巴士6日游、成都和重庆3D西游记等旅游产品。其中,名为3D西游记的3日游线路串联了两地的网红景点,包括大熊猫基地、宽窄巷子、长江索道、磁器口、洪崖洞等。

从线上的旅游产品来看,可以从成都出发重庆离开,也可以从重庆出发成都离开;时间也较为灵活,2日到7日游均可选择。其中,大熊猫基地、都江堰、青城山、洪崖洞、磁器口、仙女山、武隆等传统热门景点最受游客欢迎。

交通便捷促进线下2日游活跃

而线下方面,目前走入任何一家旅行社,都能找到与成渝两地相关的旅游产品。“随着2015年成渝高铁的开通,两地车程从2小时压缩到了1.5小时,极为明显地盘活了两地的旅游活力,让更多游客愿意在双休日或小长假走出家门,去体验不一样的美食、美景。”旅游百事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两地交通时间不断缩短,旅游产品也日益丰富。

该负责人指出,以重庆游客为例,周末两天双休,可以参加成都2日游(比如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等风景区为目的地),借助高铁接驳,周五晚上抵达成都,次日再从成都出发前往目的地,周日回到成都,再接驳高铁回到重庆。而成都游客想在周末前往仙女山、金佛山等地旅游也多采用同样的方式。

“依靠高铁的便利,再加上丰富的旅游线路,很容易就能组合出探险游、美食游、民俗文化游、历史文化游等多种主题的高铁旅游线路。不仅外地游客能收获多种不同的旅游体验,本地居民也能够依靠高铁的便利,更加轻松地实现‘走出去’的愿望。”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重庆游客更倾向于前往甘孜、阿坝等地体验少数民族风情;成都游客则更钟爱武隆仙女山的自然风光。

声音

成渝联动

有利于提升两地旅游吸引力

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告诉记者:“重庆拥有独特的山水风貌、火锅文化、人文气质等特色,这是成都所没有的;而成都拥有的休闲文化以及名山等,是重庆相对缺少的。成渝两地距离相近、文化相亲,但又有差异性,这为两地旅游联动与融合提供了基础。”

在廖伟看来,此前成渝两地虽然由于市场推动已经推出过联动线路,但存在旅游产业各自竞争的情况。随着成渝两地走向融合,有利于推出互动性较好的旅游产品,对外省、境外游客可以产生更大吸引力,同时也可以加深两地游客相互了解。“真正的融合,首先两地要形成一种联动机制,甚至可能需要搭建新的班子,打破中间的壁垒,让融合举措落到实处;其次需要政府、市场的推动,对旅行社、景区等资源进行整合,探索合适的合作方式。”

重庆市政府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罗兹柏则认为,成渝两地在旅游产业上的积淀不同,成都相对成熟,重庆则是后起之秀。因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有利于两地旅游资源互补、客源互送、经验共享。“除了成渝两地加强往来,建立沟通机制外,还应该推出更多联动的旅游线路,为市民提供两地旅游优惠,加深市民层面对两地旅游融合的认知,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罗兹柏建议,首先,重庆和成都两地旅游资源较为集中和成熟,为了强化联动,可以在两地交界处举办相关活动,提升地方积极性;第二,旅游产品应当体现出不同的主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研究消费新趋势和新特点,为新生代、老年人等不同的消费群体提供不同的旅游产品,并且结合当前新的传播方式、新兴技术等,完善旅游产业的营销、服务、体验等方面;第三,建立成渝两地统一的旅游市场监管机制,保障旅游市场公开、公平的环境,保障游客权益。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