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铜梁:下足“绣花”功夫 推动城市智管细管众管

发布时间: 2020-01-16 10:34:3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区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实业立区、创新强区、开放兴区、生态优区”,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全力抓好大通道、大投资、大项目、大保障,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华龙文化旅游名城、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宽广。

回望我们的2019,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铜梁人民发扬“说了就算,定下就干,干就干好”的务实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成绩的背后靠的是汗水与智慧,成绩的取得靠的是战略定力与科学路径。从本期起,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我们的2019”正式起航,对2019年铜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进行梳理和回顾,并进行全面深度展示,以此激励我们不负韶华、砥砺奋进!

近三年来,铜梁坚持内外兼修、加减并重,强化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理念,推进城市细管、智管、众管,从长远考虑,从方便百姓生活出发,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让每一位生活在铜梁的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家门口公园越来越多 市民幸福感满满

隆冬时节,铜梁刚刚入夜,城区街道两旁,温暖的街灯就亮了,城市顿时热闹起来,一片繁华。和喧嚣的都市街区相比,位于淮远新区的原乡中央公园则显得温柔而安静,五彩绚丽的各种灯饰将原乡中央公园装点得格外美丽。虽然寒风拂面,但公园里人来人往,不少市民在悠闲地散步健身。

2019年国庆节和2020年元旦节,望山公园、见水公园和原乡中央公园正式建成开放,随即成为铜梁人的打卡、休闲、健身热地。这3座公园不仅建在城市的繁华地段,更是建在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市民推窗见绿,下楼进景,纷纷为公园点赞。

2020年1月7日晚,家住尚风名居小区的市民李红和家人又来到原乡中央公园散步。漫步在滨水步道,移步换景,远看是星星点点的“灯河”,近处是温馨迷人的小型灯饰景观,空气新鲜,连带着略有寒意的夜风都变得温柔起来。“几个月前,这里还没有公园,我们要去逛公园就要往人民公园那边走。现在很开心。我从30楼家里的阳台远望,刚好看到这边漂亮的花海。我平时爱拍照,之前还拍了个视频发在抖音上,引来很多人评论点赞。”说起家门口的变化,李红神采飞扬、滔滔不绝,“感谢铜梁区的领导,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优质的生活和美好的家园。”

采访间隙,正在散步的市民刘敏也表达了对公园修建之后惠及民生的感激:“这是民生大实事。出门就是公园,方便了老百姓。作为铜梁人,我感到很幸福。”

市民赵吉英婆婆今年68岁了。当天晚上,她一个人也来逛公园。“我家就住附近。公园修得这么美、这么好,我当然天天都要来逛哟。”赵婆婆指着如今干净漂亮的淮远河说,“原来这里是一条沟,没得啥子耍的、没得啥子看的。现在这么好看了、这么好耍了。要不是政策这么好,我们哪有这么幸福的生活哟。”

中老年人爱来原乡中央公园散步,年轻市民也爱到这里拍照“打卡”。和闺蜜一起在公园玩耍的年轻女孩陈妍宇十分高兴地说:“原乡中央公园的夜景很好看,望山公园、见水公园夜景灯饰也很有特色。我们平时拍照发朋友圈,都会有人问我‘是不是到外地旅游了’。我觉得特别有面子,我们的城市形象越来越好了,感觉非常幸福。我为铜梁点赞。”

作为淮远新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原乡中央公园贯穿整个淮远新区,起于白龙大桥,止于富家桥,顺河而建,全长5.6公里,占地面积约3000亩。以全新景观理念打造出了现代都市滨水空间,分为丝路花语、南城印象广场、文创天地、浮影湖、驿站花园等功能区域,包含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滨河步道等13项建设内容。原乡中央公园依托淮远河水系生态,在充分尊重原有的地形地貌的基础上,以现代都市和生态宜人为原则,打造现代都市滨水空间,重建人与自然的诗意化联系,让城里人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望山、见水两座公园占地206亩,位于景观大道-白龙大道旁。公园本着“山头不推、稻田不填”的设计理念,但又源于自然、高于自然,利用现场的地形山势,尽量少挖、少填,就地取材,以“打造具有原乡风味的山水田林诗画意境”为总体定位,依山就势、梳理重组。这就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保证了公园独有的山势风貌。

区龙廷公司董事长喻道萍说,淮远新区是铜梁推进城市提升、着力塑造原乡风情、生态宜居城市品牌的重点区域。按照“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的建设要求,着力打造成为山、水、田、园、城融合发展的高品质生态新区。原乡中央公园正是大力推进淮远新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它不仅能有效带动淮远新区建设,还能够极大地引领整个铜梁城区品质提升。喻道萍说,在原乡中央公园周边还规划了铜梁中学、融媒体中心、龙文化演艺中心等建设项目,以建设宜居、宜游、宜商的综合景观公园带动淮远新区发展,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公园是城市的绿肺。如今的铜梁城区公园越来越多,除了新建的三大公园,位于老城区的凤山公园品质也得到改善提升。这是铜梁第一座公园,承载着一代代铜梁人的记忆。经过升级改造,凤山公园又重焕生机与活力。

如今的凤山公园新建了花雨亭、思贤轩、拥翠廊、飞凤阁等景观设施,并新增了葛槐春晖、龙池咏夏、飞凤吟秋、半山冬韵四个植被景区,与天开文运坊和文昌台构成新的“凤山六景”。

大一学生张婷是蒲吕街道人和村人,她带着外地同学来凤山公园参观游览。“小时候,爸爸就经常带我到这里来耍。现在长大了,带同学来耍一下。凤山公园跟以前比,确实变化非常大,变得更好看更精致了,确实很值得来。”

张婷的同学李秋平来自巫溪。当天,她有些小激动:“作为一名外地人,第一次来铜梁,就觉得铜梁的街道很整洁干净,印象非常好。而这些星罗棋布的公园广场又极大地提升了整座城市的颜值和品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十分健康舒适的环境。”

下足“绣花”功夫 推动城市智管细管众管

宽敞大气的城市道路、整洁有序的背街小巷、花树掩映的景观绿化……如今,走在铜梁街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座城市的颜值越来越高,城市生活也越来越舒心美好。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光文表示:“2019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城管局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扬脊梁精神,努力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城市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铜梁在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时,首先将目光放在了城市绿化品质的提升上。

2020年1月9日,记者在铜梁城区迎宾路看到,马路两边的人行道上新增了一组组防腐炭化木花箱,花箱内开花植物、色叶植物、垂吊植物相互搭配,高低错落有致;松果菊、扶桑花等数十种鲜花、绿植把街头装扮得分外美丽。

“我们全面实施‘增花添彩’,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绿化提质城市主干道、重要节点、高速互通口等区域,栽植使君子、三角梅、红梅、树状月季等开花植物20余种、70万余株。”张光文说,城区年布置鲜花800万余钵,2019年新增绿地面积130万平方米。如今,铜梁公园广场、街头巷尾、巴川河岸,处处鲜花萦绕、绿意盎然,一步一移皆为景。

走在铜梁街头,还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那就是城区所有的配电箱。箱体上都彩绘了各种花鸟鱼虫,栩栩如生,与周围的植物浑然融为一体。配电箱改造作为提升城市魅力的“五小”设施改造项目之一,是铜梁推进城市提升的一个缩影。

城市“五小”设施是指斑马线、垃圾箱、配电箱、窨井盖和导示牌等城市设施。过去,城市“五小”设施在设计制作上除了实用性外,未更多考虑城市审美效果。三年来,铜梁区高度重视城市“五小”设施改造,将其纳入城市提升的一项具体内容,积极融入龙文化等本土文化元素,从颜色、形状、材质等方面增加文化品位,彰显人性化和个性化,与城市的人、景相得益彰、和谐共生,增加城市内涵和魅力。目前,已美化改造“五小设施”4052个。

市民刘清和汪燕都是土生土长的铜梁人。这些年铜梁城市面貌发生的改变,大家有目共睹。“我们的马路更宽了,高楼更多了,公园更美了。我为自己是铜梁人而感到自豪。”市民汪燕说。“作为铜梁人,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文明素养,和铜梁美好的城市形象相匹配,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刘清说。

2019年,我区还从市政设施、市容市貌、环卫作业等方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实施了人行道隔离护栏、车行道中央隔离护栏安装,新增公厕12座,改造垃圾压缩站5座,新增停车位5113个,开展户外广告、餐厨垃圾、建筑垃圾专项治理,全区新增各类环卫车辆31台,主要城区道路机扫率达到92%。

骨干道路纵横交错 城市容貌更加靓丽

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路网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宽敞通畅、生态靓丽的城市道路是一座现代化独立新城的必要条件。现今,铜梁城区骨干道路纵横交错,并延伸出无数支脉道路,共同形成了内畅外联的城市交通大格局,为铜梁城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随着这些城市道路不断提质,一条条靓丽风景线遍布整座城市。

在城区金川大道上,记者看见周边设施齐备、鲜花盛开,整条道路已成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过往群众不时驻足停留,感受着美丽生态和优美环境。

金川大道作为铜梁城区“五纵五横”骨干道路的一纵,其容貌发生的巨变是我区持续推进城市提升的一个缩影。三年来,铜梁大力实施城市道路提质改造,加快推进迎宾路延伸段、龙腾大道及其延伸段、铜昌路等城市“五纵五横”骨干道路,以及铜梁高新区主干道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打造出“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开敞大气”的城市道路景观带,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四季有花赏、四季有花香”。

“在推动城市道路提质改造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量体裁衣’,为每一条道路进行全面设计,让每一条道路都呈现出各自的独特色彩。”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科长周云旭表示,为让广大群众时时处处体会到“原乡风情、大美铜梁”,我区坚持打造富有生态、美观、层次感、搭配合理等特点的道路自然景观,以道路提质助推城市提升,推动城市形象再上新台阶。

现今,无论开车或是行走在铜梁城区道路上,树木婆娑、草坪茵茵、鲜花绽放,让人仿佛穿行于花园之中的美感,整座城市魅力正不断彰显。

龙城天街引领都市气质 龙乡CBD成为新地标

2020年1月8日下午,万莎奥特莱斯与重庆商社铜梁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奥特莱斯正式落户龙城天街,将打造铜梁商圈发展新引擎,推动龙城天街大发展。

2019年1月1日正式开街的龙城天街商圈,作为铜梁建设现代化新城的强大引擎,经过一年发展,已经成为铜梁人的购物中心、城市客厅和对外名片。龙城天街商圈是铜梁城市建设的大手笔,商圈位于铜梁新城区的几何中心、交通中心,总占地面积约70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目前,龙城天街商圈已入驻万达广场、宝莲国际都会、重百铜梁商场、潜能商都、龙都财富中心、居然之家等大型项目,是一个集购物、休闲、美食、文化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购物中心,品牌总数已达到550余家,涵盖了吃购玩乐诸多业态。

据铜梁区龙城天街管委会统计数据显示,开业以来,商圈内仅万达广场就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重庆百货1.5亿元、居然之家铜梁店8000万元,共有近2000万人次来这里“打卡”。龙城天街商圈已经成为了铜梁市民消费购物的首选之地。

“到龙城天街来过好几次,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吃的喝的穿的用的耍的都有,非常方便。”张华丽是云南人,来铜梁工作生活已经18年了。她告诉记者,铜梁这三年的变化特别大,与她刚来时有天壤之别。“我生活在铜梁,亲眼见证了她的变化。这座城市既有高楼大厦又有公园亭台,环境优美、空气新鲜,宜居宜业。特别是龙城天街商圈非常有大都市气质,我已经爱上了铜梁。她是我的第二故乡。”

老旧小区改造 美了环境乐了市民2020年1月9日,在巴川街道正街社区北街馨苑小区,20多位干部、党员、少云志愿者和居民正兴高采烈地种植桂花树、三角梅,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如今变得干净整洁,处处透着温馨和谐友爱的气息。

这温馨的改变得益于我区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和小设施、小绿化、小场地“三小”认领活动的深入开展。

为提升老城区品质,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这个老大难问题,铜梁对多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改造。通过建设少云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老旧小区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和网格员作用,以小区栽花种草为抓手,组织党员群众认领责任区,自觉管护小设施、小绿化、小场地,推动城区许多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环境整治、停车难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如今,北街馨苑小区干净整洁、花坛色彩靓丽、车辆有序停放、设施完备完好……77岁高龄的文良蓉和87岁的张桂芳婆婆是小区最开心最忙碌的两个人,小区的花花草草几乎都是她们两个老姐妹在管理。如今,区里又送来了芳香的桂花树和美丽的三角梅,两人乐开了花。

满头白发的张婆婆说:“原来小区没有这么美。改造后,小区大变样。大家自觉自愿搞好小区美化,尽量把小区搞得漂漂亮亮的。”文良蓉婆婆也激动地说:“小区是我家,美化靠大家。尽我微薄之力,让大家有个舒适的环境,做我应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