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合璧津高速公路土建二标九峰山二号隧道单洞掘进突破1000米

发布时间: 2020-01-16 13:54: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16日讯 1月15日,随着轰鸣的一声炮响,由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合璧津高速公路土建二标项目承建的九峰山二号隧道右线单洞掘进成功突破1000米。九峰山二号隧道是合璧津高速公路的节点工程,也是交通部在渝指定的唯一一座隧道品质工程示范点,隧道的贯通对全线的开通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现目前,该隧道双向累计掘进1800米,完成整个隧道工程建设的40%。

image.png

九峰山二号隧道进口洞口

“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混凝土喷射,这是湿喷机械手,他可以‘指哪打哪’。”项目工程部副部长陈林说。据了解,该项目使用的两台湿喷机械手,不仅可以使效率提升两三倍,且远距离操控,降低了穿越突泥突水等不良地质的安全风险。

九峰山二号隧道全长2230米,穿越区存在突泥涌水、地下水(岩土)腐蚀性、岩溶、瓦斯、采空区及老窖积水、膨胀性围岩等不良地质,隧道设计为单洞三车道,开挖跨度大(最大开挖跨度为21米),大大增加了开挖风险。如何攻克难题?项目总工工程师刘范表示,针对这些难题,项目积极创新,采用TSP、MMS、三维成像、超前钻机器、地质雷达等先进技术探测隧道前方围岩,确保隧道施工安全。同时,采用双向掘进,四个掌子面同步开挖的方法,做好安全质量和施工进度同步管控。目前,正在以平均每天10~12m的速度向前掘进。

合璧津高速公路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的“六联线”,也是铜梁大通道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建成之后,将要进一步缩短铜梁与周边区县的距离,提升铜梁的区位优势。(通讯员 闻琼 宋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