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搬新家过新年,两江新区人和邢家桥600余户居民齐吃团年饭

发布时间: 2020-01-16 16:02: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16日讯 1月16日,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举行“高高兴兴搬新家、欢欢喜喜过新年”新春群众活动,在庆祝居民回迁新家的同时,将新春的祝福送到了每一户居民的家中。

本次活动由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党委、居委会主办,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明办)、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人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作为指导单位全程参与,活动设置了图片展、入户送祝福、文艺汇演、团圆宴等内容。

记者了解到,邢家桥社区安置房建于1992年,经历二十多年的风雨,房屋漏水、墙体脱落,生活环境差,居民反映强烈。对此,两江新区积极响应民生需求,2019年3月正式启动邢家桥社区安置房综合整治工程,整治共计16栋27个单元,涉及安置房488套。今年年初,社区488户居民房屋综合整治全部完成,居民也都陆续搬回了新居。

照片展勾起居民回忆

image.png

上午一大早,邢家桥社区居民院坝就挤满了人,大伙围拢在一起,认真地观看着“邢家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图片展”上的一张张照片,相互之间进行着交流互动。

记者获悉,“邢家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图片展”由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庆日报主办,两江新区宣传部、人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共展出196张图片,大部分由重庆日报记者从邢家桥整治初期就开始跟踪拍摄,前后历时1年,图片内容则反应了居民新旧房屋的变化以及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与居民之间的点点滴滴。

据了解,邢家桥社区是整个两江新区直管区内最早进行开发建设的区域之一,其安置房修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由于年代久远,加上早期开发建设不合理,该片区从原来人人向往的“新村”,变成了配套设施差、安全保障差、市政基础差、卫生环境差、居住条件差的陈旧老街。为了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城市品质,两江新区在2018年年底开工邢家桥社区综合整治工程试点楼幢,2019年3月正式启动整治工程。

一年来,在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及其团队的努力下,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漏水、管线老化、墙皮脱落的“旧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净、安全的新房,居民们过上了好日子。

“真是太感谢政府了,让我们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子。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91岁高龄的王时碧拉着社区干部的手不停地道谢。她告诉记者,自己体弱多病,行动不便,每个月靠农转非养老保险金生活。整治期间,社区干部特别关照自己,不仅全程跟进整治进度,还考虑自己行动不便,与施工方、有线公司联系,将电视闭路线牵进了卧室,令人倍感温暖。

image.png

居民自编自导邢家桥迎春表演

作为本次新春群众活动之一,人和街道和邢家桥社区为迁入新居的488户居民们都准备了新春大礼包,里面有中国结、对联、福字贴等多项精美礼品,并由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送到了每户人家里。

与此同时,社区院坝正在进行的包饺子、写春联、舞狮、糖画糖人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也吸引了居民们的参与。谢兰的身影出现在了包饺子的队伍中,“给大家包点饺子,新的一年每家每户都要平平安安、团团圆圆。”

image.png

随后,一台由邢家桥社区居民自编自导的迎春文艺表演正式上演。欢快的歌曲、动人的舞步、惊艳的魔术表演••••••10余个丰富多样的节目轮番登场,演员们台上载歌载舞,台下观众欢笑声此起彼伏,活动现场的气氛不断升温。

当大屏幕开始播放“邢家桥治理和谢兰的故事”时,曾经的一幕幕重回大家眼前,那些凝聚着整治期间众多美好瞬间的回忆涌上居民心头,现场随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既然组织和群众信任我,我就一定要担负起责任,扎扎实实为社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谢兰表示,整治期间,善良淳朴的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了她不论再苦再难都要百分百付出的决心,“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居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干部,谢兰扎根社区17年,把百姓冷暖时刻挂心间,先后参与推动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汪家桥老旧小区整治、人和综合交易市场整治、邢家桥社区夜市整治、邢家桥社区旧房整治项目,被大家称为“整整书记”。在邢家桥社区旧房整治期间,谢兰被查出癌症,不过在接受手术治疗后仅10多天,她便再次投入工作,带领社区一班人敢啃硬骨、善打硬仗,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推动整治工程有序开展。

怀揣“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的朴素情怀,凭借韧劲、巧劲、拧劲、干劲,谢兰将一个“民生工程”做成了一个“民心工程”,不仅赢得百姓高度赞誉,她也因此被评为2019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团圆宴共祝美好未来

中午时分,本次活动的重磅内容“团圆宴”正式开席。邢家桥社区649户、共计928位居民以及参与整治工作的部分单位代表共聚一堂,共享“团圆宴”。参与整治的488户居民中,共有339户参与到了团圆宴中。

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的餐桌前,不时有居民向她举杯,要跟她讲讲心里话。

“大家搬回新家,我比大家更高兴。”谢兰告诉记者,社区居民很多都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今年房子基本整治完毕,又正好遇到新春佳节,新年带来了新气象,所以居民们就自发地提出要准备团圆宴,庆祝集体搬新家,共同祝福社区的美好未来。

寓意日子蒸蒸日上的梅菜扣肉、象征家庭团团圆圆的红糖汤圆、预示未来红红火火的特色烤鸭……居民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着美味菜肴,一边相互祝酒,欢笑声、祝福声融合在一起,一道道美味传递着一份份情谊,现场洋溢着幸福、温暖的味道。

看着居民脸上的笑容,谢兰的内心暖意浓浓,“过去所做的工作被证明都是值得的,‘不忘初心’就能赢得‘民心’。”她说。

“整治还没有全部完成,我们还不能放松,明天开始又要着手新的任务,我要感谢居民们给与我的信任和支持。未来我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始终跟居民们站在一起,为邢家桥美好的未来奉献自己绵薄的力量。”谢兰说。(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