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大坪小学教育集团第一届科研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1-16 16:05: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16日讯 “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在教育教学中,科研是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1月15日,大坪小学教育集团第一届科研大会在重庆市渝中区大坪小学隆重召开,现场对大坪小学教育集团相关科研工作过程、成果以及未来计划等进行了汇报。

image.png

暖场舞蹈

大坪小学几位老师带来的歌曲《不忘初心》拉开了大会序幕。随后,大坪小学校长李雪梅代表集团致辞。她谈到,大坪小学教育集团秉承“集智共生,聚力共赢”的理念,凝心聚力,力争高位发展,成立了“文化建设”、“课程教研”、“德育研究”、“质量管理”、“安全维稳”五个指导中心,充分运用“同侪研修”区域性研修模式,通过课题研究、质量评析、课例研讨、一帮一结对帮扶等方式,有效促进了由觉知到行动的教师专业发展。

image.png

大坪小学校长李雪梅致辞

随后,大会上进行了国家级、市级、区级和集团校级四级课题汇报。包括大坪小学国家级立项课题《创客校本课程研发与实践研究》现阶段工作汇报、大坪小学教育集团承担国家级子课题项目“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教研模式研究”工作汇报,以及重庆市级课题研究工作、渝中区级课题中级汇报、集团小课题研究工作开展情况等相关内容的展示,展现了大坪小学教育集团从顶层到基础的立体化教学科研成果,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认可。

image.png

教师进行课题汇报

据悉,为切实做好教育科研工作,大坪小学教育集团立足立足基层,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之上又开展了小课题申报活动。在本次的小课题申报中,集团有134位教师踊跃参加,经专家评审,立项23个小课题,其中有16个课题分别评为集团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7个课题评为校级课题。

大会上,进行了大坪小学首批小课题结题展示和集团小课题立项发布,并颁发了结题证书和立项通知书。针对集团立项小课题的发布,现场专家从小课题研究问题要精准、选点要小、策略要实、应用要广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指导小课题的实践与推广。

image.png

颁发结题证书

渝中区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唐点权对大坪小学教育集团的教育科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大坪小学教育集团牢牢把握住了新时代教育科研的正确方向,将集团的教育科研与课程改革、办学特色以及科研教师队伍的培养相结合,构建了立体、多维的集团研究网络;通过龙头校牵头,集团各校团结一心,互相协作,改变了单打独斗的传统教育科研方式,全面提升了集团教育科研展现协同攻关能力;集团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在学科核心素养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促进了集团的品牌提升。

image.png

渝中区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唐点权讲话

唐点权表示,希望大坪小学教育集团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下工夫,开展切实有效的研究。集团还要时刻关注未来教育的理念和形态,加强这些领域的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更好地服务未来人才培养目标以及社会发展需要,同时要加强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使之成为集团办学的动力,并要择优推广,让研究成果服务教学、课堂、教师、学生等,成为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支撑。

image.png

集团校校长表态发言

此次科研大会,集中了大坪小学教育集团各校的优质师资跨站组合,全面提升了集团教育科研战线协同攻关能力。在“集团共育,同侪研修”的教育科研模式下,大坪小学教育集团将以更强大的科研力量,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前进。(冉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