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解读2020邻水全会—下篇】广安邻水:在川渝合作中打头阵当先锋,奋力谱写“双城记”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01-17 08:58: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邻水产”上市农产品60%以上销往重庆,70%以上的企业来自重庆,80%以上的产品为重庆配套……川渝合作看广安,广安境内看邻水。近年来,随着川渝合作势头渐强,邻水与重庆在交通、农业、公共服务等方面愈发融合共生,两地合作态势越来越亲密,地理位置“山水相连”渐变成城市发展“浑然一体”。

2020年,渝邻合作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正式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确定为国家重大战略。与此相应,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提出川渝合作是一件大事,把广安川渝合作产业园区作为全省重大项目推进。

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区市县,邻水如何承担使命、抢抓机遇,谋求高质量发展?

“只有谋得早、谋得深,我们才能在推进发展的进程中抓住机遇、抢占先机。”

1月15日,在广安市邻水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上,邻水县委书记赵璞表示,新形势下,邻水要在川渝合作中打头阵、当先锋,在“双城记”中找到融入点、支撑点,全力做好对上争取、对外招引、重庆合作“三篇文章”,做实发展产业、园区、城乡“三大支撑”,实施基础提升、 服务提质以及要素提能“三大工程”, 推动高滩园区快建设、大突破,奋力谱写“双城记”邻水新篇章。

image.png

日新月异的城市。

关键词:产业

冲刺百亿级产业,高标准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

深化川渝合作,不仅是国家战略大势所趋,更是川渝两地共同发展现实所需、互利共赢民心所向。近年来,邻水秉持川渝“一家亲”“一盘棋”,在“两地四方”合作基础上,提出建设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将其作为广安的高滩、四川的高滩、长江经济带的高滩,突出“五个先行、三个示范”,高规格推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邻水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高滩园区发展迅猛,不仅上升为全市对外开放三大平台之一,更获批省级产业园区,并进入全省重大项目盘子。目前,园区建成面积5.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87户,70%以上的企业来自重庆,80%以上的产品为重庆配套。

如今,中央定调成渝双城经济圈。高滩园区作为川渝合作“前沿阵地”、广渝合作“示范窗口”,如何实现更大发展?赵璞强调,一方面要积极对上争取,加强“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编制,争取将高滩园区建设纳入中省规划,赢得更多政策红利和专项资金;另一方面要加强与重庆市级及其毗邻区县“十四五”规划对接,力争更多合作事项纳入两地“十四五”规划内容。

为了进一步深度融入重庆,赵璞透露,邻水将围绕“同城化、一盘棋”的发展思路,建设两江新区“配套园”、保税港区“加工园”、空港园区“飞地园”、渝广科技“示范园”、川渝共建装备制造“园中园”。

同时,邻水还将围绕建设重庆工业配套基地和生活后花园,做实产业支撑,瞄准装备制造产业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汽车制造、先进材料两大集群,梳理产业“链条”缺口,针对性开展补链延链强链,确保全年新开工项目20个、竣工项目15个,新培育规上企业15户、高新企业2户,产值冲刺100亿元。

不断深度融入重庆的同时,邻水也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出去。赵璞强调,邻水将做好对外招引文章,全面出击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重点区域,引进机械研究总院、国机集团、中科院理化所、清华启迪等重大产业合作事项和建设项目 100 个以上、到位资金 80 亿元以上。

image.png

川渝合作高滩园区。

关键词:交通

深度融入重庆,高规格推进交通网络一体化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邻水上下一致认为,要融入大重庆,谋求大发展,做实“基础互联互通”文章,加快建设川东渝北交通枢纽必不可少。因此,近年来,邻水坚持以交通扶贫为统揽,以交通大会战为抓手,积极争取融入重庆公路、航空、城际轨道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

目前,6条出川入渝联网公路已建成4条, 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包茂高速高滩互通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建设, 省道202、省道208正在修建之中……川渝两地时空距离逐渐缩短,邻水对接重庆能力不断增强。

赵璞表示,新形式下,邻水将重点抓好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坛同环镇路、省道208、高滩互通等基础设施,继续谋划争取高滩通用机场、高滩—渝北城际轻轨等项目建设,立体对接重庆“铁公机水”交通网络,积极争取广忠黔、广涪柳、渝广城际3条铁路和城宣大邻高速、G42沪蓉高速南广邻段扩容、G85渝广高速—G65高滩互通—城宣大邻高速连接高速等交通项目,谋划争取通用机场、无水港、临空港建设,加快建设广邻快速通道,为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提供坚实交通支撑。

image.png

五华山玻璃栈道。

关键词:旅游

聚焦文旅融合,高质量建设重庆近郊旅游胜地

邻水旅游资源丰富,有五华山、天意谷两大4A级旅游景区,是重庆游客的重要目的地。

近年来,邻水围绕建设重庆“后花园”,积极对接和服务重庆,科学开发现有旅游资源,成功与重庆渝北、垫江等区县签订旅游合作协议,华蓥山宝鼎佛教旅游区、御临河温泉度假区等项目纳入重庆周边旅游圈总体规划,国家4A级景区天意谷景区纳入重庆旅游“123”工程项目。同时,对正在进行的华蓥山旅游资源开发,广安和邻水也力求引进重庆企业共同开发,打造成为重庆市民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

2019年,广安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合作,在邻水发现了川东北地区最大的温泉,日出水量超过1万立方米,又为邻水旅游发展增加了一张“王牌”。

对此,邻水将利用最新发展的温泉资源,大力推进国际温泉康养度假旅游区建设,扎实做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文化旅游资源大普查、文化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形成文化体验游、休闲风光游、康养度假游、运动观光游“四条精品旅游线路”, 做优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建设重庆近郊旅游胜地,让各地游客共赏邻水绿、共观邻水蓝、共享邻水美。

image.png

天意谷。

关键词:新城

抢滩川渝合作“主阵地”,高水准打造高滩新区

去年以来,广安提出将高滩园区升级为高滩新区,打造30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城,使其成为广安和重庆开放合作的重要园区和主阵地。

据介绍,高滩园区高起点规划150平方公里管控区、30平方公里核心区和15平方公里起步区。赵璞表示,邻水将全面完成起步区城市形象设计方案编制,推进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加快医院、学校、公寓、公共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

此外,高滩园区还将在人才、资金、用地、科研等方面积极探索,进一步促进园区产业发展。

人才队伍方面,组建高滩园区人才智库,加强人才招育引用,推进高校、企业、政府“三方合作”;

资金方面,深化四川发展、重庆渝富、广安金财、高发公司“四方合作”成立开发建设公司,争取市县共同组建AA级融资平台,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保障园区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

用地方面,通过向上争取、增减挂钩项目、清理存量土地、点状用地等政策措施,全力保障园区建设用地。

科研方面,与清华启迪、中科院理化所、国机集团、机械总院等展开实质性合作,建设汽车研究中心、科创孵化中心、检测认证中心和智能变速研发基地等项目,推动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向生产、研发、服务、消费、生态等多功能园区转型。

可以预见,随着高滩园区生产生活配套不完善的短板一个个被补齐,一个配套重庆、产城相融、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必将在川渝交界处崛起!(黄姝颖 付恋/文 刘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