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来渝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 2020-01-17 10:19:4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关爱道德模范,礼敬有德之人。1月15日至16日,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来到我市荣昌、铜梁、沙坪坝,亲切探望慰问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徐前凯、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陈淑梅、李其云夫妇以及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郭佳佳,并送上帮扶慰问金和新春祝福。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这次活动,旨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各界关心送到道德模范身边。

徐前凯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荣昌站值班员。2017年7月6日,徐前凯为救一名横穿铁路的老人,右腿被呼啸而来的火车轧断。

“在你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个时代的正能量。”在徐前凯的家中,慰问组对他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拄着拐杖的徐前凯始终面带微笑,虽然失去右腿,但他对生活依然乐观。他表示自己会继续积极生活,发挥好道德模范的作用。

陈淑梅、李其云夫妇是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2013年,夫妻俩的独子意外死亡,留下67万元债务。为替子还债,两位老人起早贪黑,凌晨3点不到就要起床做手工馒头和包子,最终攒钱还清全部欠款。

慰问组向两位老人送上鲜花,并对他们诚实守信、言信行果的高尚品质致以崇高敬意。陈淑梅老人热泪盈眶,她紧紧拉住慰问组领导的双手说,她和老伴所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自己真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郭佳佳是一位孝女,在一次火灾中,她奋不顾身返回火场救父,不幸二氧化碳中毒昏倒。被送往医院救治时,郭佳佳全身烧伤面积近80%,其中三度烧伤达45%。

在郭佳佳看来,慰问组的伯伯们就像自家的长辈一样。她说,读书才能回报社会,自己要好好读书,用知识为社会作出贡献。

近年来,为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连续开展了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我市也相应开展,先后推出全国道德模范10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0名,评选表彰重庆市道德模范302名,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记者 张莎 实习生 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