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重庆以老旧房改造找到社区基层治理“金钥匙”

发布时间: 2020-01-17 10:33:04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2020年1月13日,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安置房整治工程,最后一户居民罗女士如约来到社区办公室签署入户整治同意书。这标志着邢家桥社区的入户整治工程同意率达到100%。邢家桥安置房整治工程终于接近尾声。

时代变迁,一些见证了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历程的住宅,如今成了老旧小区。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这些老旧小区的“通病”不仅是居民的“心事”,也是城市化进程中社区治理的“心病”。

为全面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中央要求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在邢家桥社区,老旧安置房的改造历程,既是民生工程的落地实施,也是对社会基层治理的探索实践。

脏乱差旧

改造势在必行

邢家桥社区是整个两江新区直管区内最早开发建设的区域之一,邢家桥社区安置房修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为多层砖混结构商住楼,共计16栋27个单元,涉及安置房488套,门面91个,安置1422人。

彼时的邢家桥社区,是附近最繁华的区域。“砖混结构的房屋虽然现在已过时,但在当时还很洋气,其他地方基本都是传统木质结构的房子。”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是地地道道的原住民,一直生活、工作在这里。

因修建时间早,安置房片区的规划布局、房屋标准、用材用料等都难与现在的小区相提并论,加之又经过20多年岁月洗礼,该片区从原来人人向往的“新村”,变成了陈旧老街。“这里配套设施差、安全保障差、市政基础差、卫生环境差、居住条件差,恶劣的居住环境使得居民强烈希望改变现状。”据谢兰介绍,488套住房中有465套房屋不同程度漏水,打伞进卫生间不是个案。

此外,许多居民家中的墙壁已经霉变甚至脱落,强弱电线也密密麻麻地裸露在居民楼墙体外面,安全隐患极其严重。

一方旧宅之下,衣食住行掣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向往得不到更加充分的实现。无论是从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还是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打造高品质的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出发,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势在必行。

为此,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为理念,以安全性、功能性、实用性、观赏性、经济性为原则,对这一最早开发的区域实施综合整治。

2018年底,邢家桥社区综合整治工程试点楼幢开工,2019年3月,正式启动整治工程。

群策群力

以“金钥匙”开启新局面

老旧小区改造并非易事,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远不止是一项建设工作,更多的是一项社会基层治理工程,需要发动老百姓共谋、共建。

邢家桥社区的这项改造也是如此。起初,社区本以为这件惠民好事会得到居民极大拥护,但没想到,居民一开始的支持率只有23%。

据谢兰介绍,和改造相比,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及多元利益冲突,整治工程从起步之日起就面临着思想观念转变难、个性需求满足难、施工组织推进难、居民生活保障难、行业部门协调难几大难题,工程推进举步维艰。

如何充分做好通盘考量,尽可能减少协调和磨合成本?邢家桥社区找到了一把“金钥匙”。

这把钥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倾听居民心声,把党的领导、依法治理和基层民主治理结合起,让居民参与社区决策,实现共治共赢。

整治过程中,人和街道党工委成立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11名班子成员和156名机关社区干部联系楼栋和居民的“包申请书签订、包矛盾纠纷协调、包违章建筑拆除、包突发事件处置”责任落实机制,从办公室走到居民家中,将公文包换成笔记本,挨家挨户做调查、探民情、搜意见。数据显示,人和街道广大干部接待群众达50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000余条,充分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遇事大家议、办法大家想、措施大家定、质量大家管,共同解决最急难愁盼的事。

工作细致

群众从“旁观者”变“参与者”

为了争取更多群众的支持,也为了让居民住得更舒心,社区在总方案的大框架下,针对每家每户各式各样的需求,进行“一户一策”地调整。这意味着,488户居民就有488个方案,大至结构布局,小至建材选择,居民皆全程参与、民主决策,僵局逐步被打破,居民同意率逐步攀升,整治改造的进程也在加快。

由于邢家桥社区安置房小区大部分居民经济条件并不好,尽管社区给予了补助,但依旧无法外出租房过渡,因此,只能白天施工,晚上居住,而施工整治必然导致停水、停电、卫生间不能使用等问题。为此,社区通过设置移动厕所、淋浴房等措施解决居民生活不便问题,并对23户困难家庭组建了帮扶小组,社区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

而不少居民也逐步从“旁观者”变为了“参与者”,不仅成为了综合整治项目的志愿者,更主动帮工作人员做其他居民的思想工作。

在整治改造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以谢兰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他们怀揣着“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的朴素情怀,用千言万语化解了一道道难题,融化了坚冰。如今,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干群关系渐入佳境。

未来,人和街道还将在该区域建设5层邢家桥社区服务中心,新增约800个停车位,新建社区公园4000平方米,给居民提供安全、便利、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居民共享新区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成果。

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群众愿望强烈,涉及民生福祉人心向背,是重大民生工程。据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邢家桥社区便是其中一例。

“政府为主导,居民为主体,群众的事由群众商量着办,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才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才能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才能把居民的事情办好、办妥。”人和街道党工委书记甘敬鸣表示。(首席记者 陈钧 实习生 王天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