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村民举“满意”牌为新厕所点赞

发布时间: 2020-01-17 10:34:12 | 来源: 重庆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2019年11月底,九龙坡区陶家镇最后一批厕所改革工作在锣鼓洞村动工。半个月后,锣鼓洞村的厕所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在锣鼓洞村的厕改工作中,使用PVC材料取代了从前的砖砌式化粪池,不仅更耐用、容积更大,价格反而更便宜了。厕改完工后,村民们纷纷举起了表示“满意”的牌子,为当地的厕改工作点赞。

PVC材料更好用还更便宜

陶家镇的厕改工作从2009年开始便陆续动工,2017年前改了2000余户,2018年至2019年总计厕改近千户。据当地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陶家镇绝大多数居民家已经进行了厕改,尚未进行厕改的,多是常年在外务工或房屋无人居住。

据了解,陶家镇的厕改工作,多使用PVC材料取代以前的砖砌式化粪池。以前的砖砌式化粪池,存在砖的厚度侵占容积、一段时间不使用容易开裂等诸多问题。对此,陶家镇特意向企业招标,使用定制的加厚PVC材料作为化粪池的构成材料。新的化粪池不仅在同样占地的情况下容积更大,还更耐用,厂家承诺使用期限为50年。同时,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PVC材料比砖块更轻薄,从而大大缩减了修筑化粪池所需的运输和人工成本,因此虽然材料质量更好,但修筑成本反而降了好几百元。

村民举牌为厕所改造点赞

据了解,2019年九龙坡区累计完成厕改2432户,超额完成市级年度目标任务。锣鼓洞村村长告诉记者,由于锣鼓洞村的改建批次较靠后,村民们早已了解厕所改革的政策,所以前期工作算是比较顺畅。同时,一户人家的厕所改建,只需要2天左右的工期,所以工程进展很快。而每户人家的厕所改建完毕后,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验收和回访。

据了解,当地已厕改的居民,对新厕所的满意率达到了95%以上。当回访人员询问村民是否对新厕所满意时,许多村民都积极举起了表示满意的牌子,为新厕所点赞。

加强新厕所科学使用宣传

然而,有了新厕所还不够,相关部门还有后续的任务要做。

九龙坡区卫健委工作人员田女士告诉记者,新的三格式化粪池,往往存在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很多居民将生活用水,特别是洗澡水,直接排入化粪池中。这将会降低化粪池的消毒、杀菌作用,也降低了化粪池成液的肥力。田女士表示,接下来,关于新厕所的科学使用方式的宣传,将作为相关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记者 余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