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春节感谢费”应该自愿而非强制

发布时间: 2020-01-17 10:39:42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满打满算,还有一周就过年。最近各大城市,公共交通上,挤满大包小包。再过三五天,城市估计就彻底“空”了。

十几年前,进城务工人员返乡潮,可能影响还不甚明显。城里最多是空荡一点。除了食品运输等物流影响,其余问题不大。现如今,移动互联,所有的网络经济几乎都和当下网络生活方式深度捆绑。甚至不光是同城服务暂停,而是一条商业链上任何一环“停摆”,可能都会波及上下游。

比如,邮寄快递服务停供,则很多产业都难以为继。即便是在家网购,或点个外卖,抑或网约出行,可能都极为不便。这是如今哪怕春节,很多服务业也不能打烊的现实民意基础。

有需求就有供应。只是供需关系决定市场价格。春节特例,自然比一般恶劣天气更极端。酷暑隆冬,台风雷雨冰雪霜冻,至少从业者还在服务区。所以只关乎价码问题。而春节过年,则是人员短缺,非临时加价就能满足供应的。

所以,“春节服务费”才会在每年此时,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快递业,则是普遍有价格上调,人少活多,只能如此。而网约车领域,也有相关特殊时期的服务费。

滴滴公开信承诺“春节司机服务费”将全额给司机,平台分文不取。美团打车上线“出租车感谢费”,则被上海市消保委“下周一约谈”。随后美团打车回应模块已下线,将进一步评估方案(1月16日澎湃新闻)。

感谢费,自然是“加价”。初衷是,以此激励节庆“加班”意愿。但是,虽则名义上是自愿,但最终一定是全面加价,不加肯定打不到车,人性如此。

这次滴滴表示全额给司机,是责任体现。不过,快递外卖和网约车平台,本就应承担起更大社会责任。逼得外卖如货运一样,不超载就不赚钱,小哥逆行闯灯拼命搏命,自是不会长久的。网约车平台特别春运期间,也该拿出诚意,要想健康良性,就不能短视功利。

民生服务春节涨价,成本和供需上的正常调整,民众自然没意见。但政府和商业平台应保证一个服务基本盘,不能让趁机宰客泛滥。政府、平台、从业者和消费者,利益诉求必须均衡,不能让市民全无选择,被动挨宰。正常上涨,动态平衡,自愿选择,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