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冬送温暖 “星星孩子”们收到新年礼物

发布时间: 2020-01-17 10:55:2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月15日,重庆市残联“关注残疾、冬送温暖”活动走进九龙坡区希源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为这里的“星星孩子”们送去新年礼物。入冬以来,九龙坡区残联累计慰问康复机构患儿130余人,慰问特殊教育学校学生40人,各级财政经费投入4万元。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希源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是九龙坡区首家自闭症康复中心。中心设置一对一语言室、认知教室等23间功能教室,主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行为偏差与学习困难儿童矫治等,截至目前已进行康复咨询500余人次,在机构训练的儿童达40人。该中心位于重庆市总工会康复医院,能够让孩子康复训练的同时得到医疗保障。

近年来,九龙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仅康复工作每年财政资金就投入700余万元。其中,0-6岁的残疾儿童在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治疗,达到10个月且每天康复至少3个小时,九龙坡区将给予2万元的康复救助补贴和6000元的交通生活补贴;7-17岁在定点机构康复的残疾孩子将给予每月300元的生活补贴。此外,江津区、沙坪坝区、江北区等周边区县7-14岁残疾儿童在九龙坡进行康复治疗,符合条件者同样可享受2万元/年的康复救助补贴。

“我们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现有定点康复机构进行评估,建立健全能出能进机制,优胜劣汰,让孩子们得到专业的康复服务。同时加大康复机构的检查督察力度,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九龙坡区残联理事长罗高利说。

为了让自闭症患儿在得到康复治疗的同时享受到应有的教育,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纪汉平教授正组织团队,拟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试点融合教育,让自闭症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学习文化知识、艺术知识。九龙坡区残联还将引进专家,通过音乐治疗、书法绘画等培训开发潜能,对自闭症患儿实现个性化的教育和治疗;同时会同区教委调研特殊教育工作,拟在九龙坡区再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确保残疾孩子读书一个也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