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巴蜀中学8名学子获北大清华2020年数学英才班认定

发布时间: 2020-01-18 08:39: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17日讯 近日,清华大学2020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和北京大学2020年数学英才班招生考试相继进行。重庆巴蜀中学共有8名学子获得两大英才班认定,认定人数居全国第一。

5名学子获清华大学2020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认定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实施《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持续推动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促进具有数学天赋的青少年学生尽早进入数学研究领域实现因材施教,2018年2月,教育部批复同意清华大学开设“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以下简称“英才班”)。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担任首席教授。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旨在选拔培养优秀拔尖数学人才,招生对象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且在数学方面具有超常表现的普通高中二年级、三年级在校学生,每年拟招生人数不超过30人。英才班根本任务是培养新一代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和数学意识,带领学生了解数学的发展历史和前沿研究,打牢数学基础,提升学生对数学更深领域的探索能力和创新意识,帮助他们尽早成长为国际数学领域的杰出人才。

在2020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考试中,1000余名学生中通过初试、复试、面试确定最后不超过30人,认定学生将参加2020年高考,清华大学给予降一本线录取资格,进入2020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就读。重庆巴蜀中学参考学生表现优异,关典(高三)、王子肇(高三)、杨林直(高二)、罗千雅(高二)、邱皓博(高二)五位学生获得丘成桐数学英才班认定,入围人数全国第一。这也是重庆学子首次入选清华“丘成桐数学英才班”。

3名学子获北京大学2020数学英才班认定

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是北京大学为了数学优秀人才而设立的班级,学生全部来自高二年级。获得2020年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入围资格的有43人(18个集训队,25个CMO金牌),均为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金牌(CMO)、国家集训队队员乃至国家队队员,共选拔不超过30人。

本次招生通过现场授课、笔试、面试等环节,对北大“英才班”初审合格的同学进行了严格、公正、客观、全面的考察选拔,重点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学习潜力。

最终,重庆巴蜀中学李金珉、陈轶钊、张书齐三位同学凭着笔试、面试的出色表现,获得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认定。

据了解,重庆巴蜀中学秉承“挖掘潜能、张扬个性”的办学特色,实现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近年来,重庆巴蜀中学数学竞赛团队取得辉煌成绩:近5年来,8人入选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5人入选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5人入选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22人获得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金牌,7人获得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金牌,142人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46人获得中国西部数学邀请赛一等奖,42人获得中国东南地区数学奥林匹克一等奖。50多位数竞学子走进清华北大,100多位热爱数学的竞赛生走进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剑桥大学等国内外顶级名牌高校,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数学拔尖创新人才。(罗强)